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让鳏寡孤独者老有所养 义乌首个孤老党员关爱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 2016-06-26 13:56: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蒋守洋

  中国义乌网6月26日讯(记者 蒋守洋)昨天,义乌市苏溪镇党委政府为孤老党员养老向义乌鸿百洲养老服务中心购买服务,并签订了购买服务意向书,同日在“鸿百洲”挂牌成立义乌市首家孤老党员关爱中心——苏溪镇孤老党员关爱中心。苏溪镇在多次走访和慰问中,了解到部分孤老党员、困难党员生活较困难,缺乏照料。于是,苏溪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党内关心关爱机制。以关爱老党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健全责任明确、措施有效、制度完善、保障有力的工作机制,让老党员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苏溪镇党委书记鲍荣建说:“苏溪镇党委政府向‘鸿百洲’购买服务,既是党委政府‘找短板,补短板’和打造‘义北新城,幸福苏溪’的工作要求,也是‘两学一做’的一项具体工作,更是健全党内关心关爱机制的一种新尝试,为企业党支部和社会爱心人士跟孤老群体‘精准结对、精准帮扶’搭建一个普惠平台。”

  据了解,苏溪镇将党龄60年以上的或年龄90岁以上的老党员;60岁以上“三无党员”,即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人、无生活来源的忠实履行党员义务,忠诚党的事业,认真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纪国法,积极帮助党组织做力所能及的工作的党员列入关爱范围。目前,苏溪镇共有6名孤老党员。此外,苏溪镇购买服务的对象还将向“1+1”延伸,即一名“三无”孤老党员加一名老伴。据统计,目前该镇“1+1”的党员在10名左右。

  苏溪镇孤老党员关爱中心,是一个党内服务与社会服务一体化的农村老党员关怀服务平台,按照本人申请、支部核实、党委审批的程序,对符合条件的老党员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实行集中供养。坚持“入住自愿、退出自由”原则,充分尊重老党员本人及其子女的意见,切实保障老党员及其子女的知情权、选择权。集中供养中心以财政补助、社会捐助为主,减轻老党员负担。对于部分符合条件但不愿集中入住的老党员,镇党委也将组织牵头加强与医疗卫生部门的联系,对符合条件的老党员,由各村党组织与镇卫生院党组织免费体检活动,并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保障老党员的基本生活。

  此外,苏溪镇的党员关爱措施还包括,建立健全党员志愿者服务制度,按照资源共享、队伍共建、服务联动的原则,充分发挥在职党员的职业特长、农村党员的服务优势,建立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关怀互助机制。建立健全结对帮扶制度,通过组织结对、党员个人结对等方式,按照“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方式结对帮扶,做到每位老党员都有人联系,对于身患重病和特困老党员,还将安排多名党员进行集中结对帮扶。建立健全走访慰问制度,各基层党组织要注意了解党员的困难和思想动态,对党员进行“六必访”,在改善老党员生活环境的同时,注重在精神上给予老党员慰藉和关怀。

  昨天,欧意电器和浙江棒杰党支部还分别与“鸿百洲”签订了结对协议。欧意电器党支部书记吕新忠说:“孤老党员,无儿无女,他们在战争年代或社会主义建设中流血流汗,为党的事业奋斗了一辈子,到了晚年无儿无女,其实党就是他们的家。作为我们接过接力棒的新一代党员,义无反顾地与他们结对,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义务。”

  义乌目前共有6.2万名中共党员,其中建国前的老党员8名,生活困难党员1553名(包括外来建设者党员90名)。义乌市委组织部历来重视对广大党员,尤其是孤老党员和生活困难的党员们的关心关爱,今年5月,还专门出台了《义乌市关心关爱党员十条措施》。在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的到来之际,市委组织部关爱基金募捐活动也已有条不紊地展开,预计全市各级党组织募捐总数可达80多万元。“七一”前后,义乌将对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们开展走访慰问,预计将拨付125万元党员关爱基金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冯丽敏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