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夏季肠道传染病又到高发期 谨防病从口入 “拉肚子”不是小毛病

发布时间: 2016-06-30 10:18:5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韩国平 通讯员 虞忠中

  夏天来了,夏季肠道传染病又到高发时。医生提醒,谨防病从口入。

  今年21岁的陈小姐是河南人,在义乌稠城街道一家小企业打工,平时一个人吃饭总是随便凑合,这几天企业接单较多,天天加班加点,干活劳累,前天晚餐就随便吃了点中午吃剩的冷饭冷菜,便到厂里去加班。到了晚上9点多,她肚子先是咕咕乱叫,接着腹痛阵阵,又拉又吐,再也坚持不下去了,工友们把她送到义乌稠城中心卫生院诊治,诊断为感染性腹泻,经过输液、抗炎、解痉等治疗,病情得到了及时控制。

  义乌市稠城中心卫生院医生叶敬明说,高温、高湿,是夏季气候的主要特点。各种病媒生物(如苍蝇)和致病病原(如病毒、细菌)易于繁殖,果蔬、食物的存放容易变质;酷热也影响了人们的食欲,睡眠质量下降,大量出汗使人体的水分丢失过多,加上大量饮水冲淡胃酸等,造成人体抗病能力减弱,极易发生肠道传染病等。

  肠道传染病是指病原微生物经口进入人体消化道后,引起以腹泻为主以及一系列症候的传染病,也就是人们俗称的“拉肚子”。有些人对“拉肚子”并不在乎,认为忍一忍就过去了,其实,大量的腹泻首先使人体大量丢失去水分,而水对人体来说又特别重要,一旦失去过多,就会产生人体代谢紊乱等严重后果。每个病人也因感染的病原体种类不同,而表现出起病缓急、病情轻重,以及不同的临床症状,部分病原体还会在人体内产生毒素,导致毒血症、昏迷,严重时常常表现休克等。因此,“拉肚子”不是小毛病,发病后一定要及时就近到正规医院的肠道门诊去就诊。

  叶敬明说,导致肠道传染病的罪魁祸首,统称为肠道致病原,其种类很多,主要有细菌、病毒和寄生虫。一般来讲,肠道传染病病原微生物的生长繁殖,特别适合夏秋季温暖湿润的环境,通过病媒生物如苍蝇的到处叮咬,把病菌带到剩饭剩菜、瓜果物品,并在这些富含营养的物品上快速繁衍生长,同时病人及各种传染源的排泄物还会直接污染水源。人吃了这些被肠道致病原污染的食物、饮用被污染的水源或物品接触就会致病,所以预防肠道传染病的重点就是防止“病从口入”,重点要做到以下八点:

  1.不喝生水,吃熟食,剩菜剩饭要热透;

  2.要做到勤洗手,养成饭前便后先洗手的习惯;

  3.尽量少吃冷饮,更不要一次吃太多;

  4.消灭苍蝇、蟑螂,保持环境清洁,加强粪便无害化处理;

  5.要选择新鲜食品,不食用腐败变质的食品,加工时要生熟分开;

  6.尽量少在路边餐馆或特别是卫生状况差的小饭店就餐;

  7.生吃的瓜果要洗净;

  8.如果身边有同事或家人出现腹泻,在照顾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自我保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冯丽敏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