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朱跃望:传承义乌中学人文精神

发布时间: 2016-07-04 08:45:4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何欣

  随着高考成绩揭晓,义乌中学再次成为焦点:10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一本上线率达85.9%,其中还产生了金华理科“裸分”状元、金华文科加分第一名,以及清华大学“三位一体”招生文科全省第一名。义乌市委、市政府专门发出贺信,高度肯定义乌中学今年的高考成绩。

  作为义乌中学的校长,朱跃望感到十分欣慰。当了20多年校长的朱跃望积累了丰富的学校管理经验,为义乌市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

  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1995年,朱跃望成为义乌城南中学(现稠州中学教育集团)校长。当时的城南中学是一所薄弱学校,他从培养好老师、好学生入手,率先引进外教、招收外国留学生,走国际化发展之路。2004年,稠州中学的教学规模从之前的27个班扩大到54个班,培养了多位金衢区域的中考状元,成为浙江省城镇示范初中。

  2004年,朱跃望接任义乌二中校长职务,在3年时间内完成了校园改扩建,全面改善了办学条件。在他的带领下,义乌二中成为浙江省一级重点高中、全国十佳优秀外语实验学校。2005年至2013年,义乌二中高考第一批上线学生从最初的113人增至高峰时的258人。

  在担任义乌市教育研修院院长期间,朱跃望推动了课程改革,让义乌市公开课的开设成为常态化,提升了研训的有效性。2014年,义乌市“师训”工作绩效考核获全省第一名。

  传承义中优良校园文化

  “义乌中学是我的母校,我对义乌中学充满感情。”2014年12月,朱跃望成为义乌中学校长。作为一所有着近90年办学历史的知名学校,义乌中学丰富的人文历史内涵影响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担任母校校长后,朱跃望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为了传承义乌中学优良的校园文化,朱跃望将创作于1947年的《义乌中学校歌》词曲悬挂在学校的艺术馆正门,以便更好地传承义乌“忠孝义勇”的传统精神,时刻提醒全校师生不忘历史。他说,要让义乌中学成为一所有信仰的学校,让一代代义中人传承历史精神。

  朱跃望主张恢复“青岩书院”。根据元末明初著名文史学家、《元史》总裁、明朝开国功臣王祎所著《青岩山居记》记载的细节,秉承“江源唯远”的原则,回溯祖先“立德、立言、立行、立功”的价值追求。明年是建校90周年,义乌中学将完善校史陈列馆,创建义乌教育博物馆,丰富校园文化。

  紧跟时代发展步伐

  尽管面临巨大的高考压力,但义乌中学秉承“轻负”、“高质”的原则,努力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增加课外锻炼时间。学校高三学生晚上就寝时间与高一、高二同步,农历正月十六才开学,周末不违规补课。课程设置坚持多元化,创新实施行政班与教学班双轨制的选课走班教学模式,得到浙江省教育厅的高度认可。

  在移动端成为阅读窗口的今天,义乌中学通过开设“义中教育”公众号,发布学校信息,介绍校园概况,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去年,义乌中学成为北京大学化学院实践基地学校,学生可参加北京大学化学院组织的夏令营,北京大学的专家还定期对接义乌中学的化学教学与实验。同时,义乌中学还成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大学先修课程合作试点学校”,学校的教育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目前,义乌中学的办学规模扩大为每个年级20个班,通过采取“优师优聘”、“特师特聘”等举措,进一步增强学校的师资力量。近年来,相关媒体先后对义乌中学进行了专题报道,朱跃望被《中国政协》杂志誉为“开放办学领跑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