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走读义乌 正文

义乌苏溪二小:高颜值的“礼孝”校园 处处彰显核心价值

发布时间: 2016-07-06 15:55: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蒋守洋

“滴水岩下思颜乌,大陈江畔行礼孝”对联

  中国义乌网5月16日讯(记者 蒋守洋)“滴水岩下思颜乌,大陈江畔行礼孝”这是义乌市苏溪二小在教学楼走廊外侧,精心布置的一副对联。

校园一角

  这所位于苏溪镇滴水岩脚下,大陈江边的校园,挺新,创建于2000年。这个地方的文脉,很长,南宋咸淳年间,滴水岩就有了讲岩书院。据义乌史籍记载:讲岩书院负笈执弟子礼者数百人,甥黄溍亦游其门,咸淳十年(1274)弟子王龙泽举进士第一。一百多年前,苏溪二小校址上曾是“蒋大宗氏学堂”,国民党原副主席、台湾前“防务”部门负责人蒋仲苓曾就读于此。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这所位于名山秀水边的小学校园,经过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不仅学校“颜值”噌噌噌地往上涨,并且处处彰显着“礼孝”文化,传递着正能量。

进入校园首先看到的便是“颜乌池”

  一走进校园,首先看到的就是颜乌池,原石垒砌的小假山,后面是一排翠竹,一边立着的就是目前义乌市内唯一的颜乌雕像。

校内展示廊边的装饰亦是“礼孝”

  义乌因孝得名,缘于孝子颜乌事亲至孝,负土筑茔葬父,乌鸦衔土相助,乌喙皆伤,遂称乌伤,后来又改名乌孝、义乌,都是由颜乌的故事而来。

校内书吧

  而苏溪正是颜乌故里,可以说,苏溪与孝文化早已有了两千多年的渊源。在颜乌故里的育人校园重点打造“礼孝”文化,不仅是传统优秀价值观的发扬,更是义乌“孝义”文化核心价值的传承。

学生们的笑脸

  “孝是内在思维,礼是外在表达,我们育人就是要让孩子们礼孝互动。”苏溪二小校长郭荣强说,孝有时看不出来,而礼则是外显的,让学生从小学礼明理,以礼表孝,因此,校园内所有的文化环境的打造都是围绕“礼孝”文化来展开的。

  的确,在苏溪二小校园内,每一个区域的景观设计都融入了文化元素。

导行廊上的弟子规

  《弟子规》作为小孩的启蒙读物已经传承数百年。它源于《论语》: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苏溪二小用弟子规导行,建设了“导行廊”,不仅仅停留在让学生背诵的层面,而且在各个恰当的位置,布置了弟子规系列文化导行标识,走廊、梁柱、洗手池、宿舍、衣冠镜等等,弟子规与学生零距离。

拐角处的温馨提示“宽转弯,勿触棱”亦是出自《弟子规》

礼孝圃

  位于学校小东门入口处的“礼孝圃”就像一本“翻开的书”,书页上镌写着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楷书等各种写法的“礼”和“孝”二字,体现着中华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

“孟母三迁”读书角

  在教学楼两侧的楼梯下,布置的是两个读书角,分别以“孟母三迁”和“岳母刺字”两个故事为主题,既有表达母爱伟大的意思,又蕴含着近文化、热爱国家的寓意。

蒋仲苓先生所植香樟树,今已亭亭如盖

  在校园中,还有一颗“仲苓树”,那是2001年3月,蒋仲苓回到母校,怀着深情、怀着感恩种下的香樟树,如今已是郁郁葱葱,枝繁叶茂。“小孝孝于亲,大孝忠于国,功成名就不忘本,身在彼岸心系大陆,这便是‘仲苓树’的意义。”郭荣强说。

  还有走廊上的二十四节气长廊、十二生肖天干地支绿廊、习礼林、幸福家庭墙……处处都透露着文化气息。

廊檐下的二十四节气

十二生肖天干地支绿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蒋守洋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