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倩视义乌 正文

是什么让义乌这个社区入选了全国500强

发布时间: 2016-07-07 09:33: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毛旭倩

  中国义乌网7月7日讯(记者 毛旭倩)近日,中国义乌网记者从义乌市科协获悉,中国科协、财政部日前公布了2016年度“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奖补对象名单,义乌市稠江街道锦都社区榜上有名,入选全国500个科普示范社区奖补名单。

锦都社区科普广场

  据了解,中国科协、财政部联合实施的“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旨在通过计划的实施,充分发挥基层科普组织和带头人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发广大群众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和创新热情,提高城乡居民科学文化素质,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社会主义和谐社区建设。该计划每年评选一次奖补对象。科普工作成绩突出、效果显著、群众认可、有较强区域示范作用、辐射性强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科普示范社区、农村科普带头人和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等均有望入选。

科普活动--剪纸课

  锦都社区 每10个居民里有1.5个科普宣传员

  这次入选全国500个“科普示范社区”的锦都社区,地处市中心,面积约1平方公里,下辖三个住宅小区,常住居民5800人。值得注意的是,社区抽选了847名文化程度高、热心科普工作的社区成员、党员、楼(幢)长、居民代表及辖区单位、共建单位业务骨干,组成社区科普宣传员和科普志愿者服务队,构建了社区科普工作组织网络,使科普工作覆盖了每个角落。

科普展板展示

  人均科普经费逐年提升 中科院科学家进社区

  除了精心组织、构建社区科普工作网络,近三年来,锦都社区共投入100余万元科普经费。2014年建起了科普广场,通过科普宣传窗、宣传牌、LED显示屏等载体,分版块宣传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健康养生、登革热防控、自然科普、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反邪教等知识。

社区老人正在利用科技新品测量血压

  在社区广场上、楼道里、科普体验中心、科普影院、科普阅览室里、甚至树木上,居民都能看到科普知识,体验到乐高拼图、剪纸、陶艺制作、快乐阅读等培训班,观看科普教育片。各类寓教于乐的科普竞赛、知识讲座也在这里频繁举行,4月19日,社区特邀中科院老科学家李皓为社区居民开设“低碳生活与改善社区环境管理”专题课程,提高居民环保意识以参与环境管理能力。

浙江省科协、浙大博士生科技服务活动走进锦都社区

  锦都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此次被评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后将按照中国科协“九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将科普工作作为社区重要工作列入社区发展规划,拓宽科普工作领域,选好载体,精心组织,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加大科普经费投入力度,完善科普基础设施;完善科普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科普各项工作。

科普活动--观看如何科学育儿视频

科普活动--普及茶艺知识

科普活动--暑期传统手工课

科普晚会

科普演讲团科普报告会

科普知识讲座--生态文明

心理咨询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