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周福云:让LED成为义乌新的“世界名片”

发布时间: 2016-07-18 08:41:40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杨晨 龚望平 王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现在大家都说,自从华灿光电回到义乌后,我终于从幕后走到了台前,但事实上,相比后者,我还是感觉‘躲’在幕后更自在一些。”

  周福云是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在这个网红经济的时代,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执掌者,刚开口就说了这样的话,不免让人有些意外。

  他的解释是,远离聚光灯,才能不受束缚,专心做自己想做的事。也就是说,只有脚踏实地、低调务实,事业才会长远发展。

  抢抓机遇

  重质创新积累下原始资金

  周福云的老家在义乌苏溪镇上甘村,早年和大多数义乌商人相类似,也是从传统贸易起家。

  他最早从事的生意是服装,1984年,还是在本地一家化工厂打工的他,嗅到服装行业的商机,问家里要了两百块钱,雇了4个工人,办起家庭式服装作坊,由此赚得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我做服装的时候,整个义乌的服装行业虽说还是刚起步不久,但也不乏竞争者,光光是在新马路市场,和我一样在摆摊卖服装的,就有一两百人,基本都以东北那边的采购商过来采购为主,我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唯一秘诀就是质量。”

  周福云清楚记得,1989年,他刚搬到义乌篁园市场的时候,市场里开展过一次质量评比,总共评出了两家“质量信得过”摊位,他就是其中之一,有一张专门颁发给他的奖状,至今仍珍藏在他的家中。

  1994年,不甘于一辈子只做服装的周福云又开始试水印刷彩印行业,并于1999年,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关停了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的服装厂,彻底转行。

  经商三十多年,周福云总结出了一句话,做任何产品都要始终保持超前意识,决不能跟风模仿,要抢抓市场机遇,才能引领市场,在竞争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慧眼识珠

  凭借投资翻身成led领军人物

  这些年,周福云在不少领域都有投资,其中最为人所知的就是led芯片生产行业。

  200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周福云接触到了邻村一位打算从事led芯片生产的海归博士,在得知其团队苦于空有技术、没有启动资金之后,周福云敏锐的商业嗅觉再次发挥了作用,直接投资,共同创办了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2009年,led产业迎来春风,华灿光电每天扩产,销售额每月翻番,年底盈利2800多万元。2010年,华灿光电年毛利达到1.1亿元。2011年,获净利润1.23亿元,并于2012年6月1日,成功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可以说就是因为周福云的这一投,才有了后来占据国内led行业翘楚地位的华灿,也因为周福云的慧眼识珠,海归博士们的梦想才得以实现,而周福云本人,也一跃成为了国内高科技行业的领军人物。

  因此也有人戏称,周福云的成功,其实就是靠着那么一次成功的投资,但他本人并不这么看,尤其是对农民出身的他来说,靠着辛勤耕耘积攒下一定资金后,要想把步子迈得更大,去做投资,而且是一个自己完全陌生的领域,不仅要有眼光,还得需要过人的胆识与勇气。

  “那年他们几个海归博士是通过其他人介绍找到我的,当时他们给我的介绍很简单,就是一张a4大小的纸,说led芯片是以后所有灯具都会用到的,也是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概念的朝阳产业,以后发展肯定会很好,我就动了心。”

  “在不盲目的前提下,认准了就一定要坚持,做实业如此,投资也是如此。”

  回馈家乡

  为义乌送上“新春大礼包”

  今年的农历正月初六,2016首届世界义商大会在幸福湖畔举行。海内外义商代表汇聚一堂,周福云也是其中一位。

  这次回来,他为家乡带来了一个“新春大礼包”——总投资60亿元的华灿光电led外延、芯片和蓝宝石加工项目将落地义乌。

  此举意味着加快推进义乌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并填补义乌乃至全省led产业链上游的空白,对引领、示范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都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这在国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他当时的声明十分简单:“自己是义乌人,根就在这里,让家乡人掌握led行业话语权,是自己一直以来的心愿。”为达成这个心愿,周福云也倾注了不少心血。

  “这件事是去年正式拿到董事会上讨论的,当时整个led行业运作都很不好,价格触底、面临行业洗牌,很多董事以及我们的大股东也都反对我的这一提议,认为我们在武汉、苏州都已有生产基地,产能足够的情况下没必要再扩产,但我十分坚持,私下里给他们做了大量思想工作,分析未来的形势,加上义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给予了很好的优惠政策,才使这件事最终得以成行。”

  现今,位于义乌工业园区的华灿led项目已完成土地平整,年底造好厂房后,明年初就可批量生产,而且公司也于今年4月同主要客户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对方将在未来3年内,从华灿采购不少于15亿元人民币的led芯片产品,也使华灿再次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接下来,我还将帮助家乡继续引进led产业延伸项目,促使义乌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led产业集群,让led成为义乌新的‘世界名片’。”周福云说。

  
编辑: 冯丽敏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