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防晒利器还是伤人暗器?电动自行车加装需谨慎

发布时间: 2016-07-20 11:01:3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旭航

  炎炎夏日,不少义乌市民为了遮阳防晒,擅自在电动自行车上加装各式各样的遮阳伞。殊不知,这些看似便捷的遮阳伞,其实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昨天傍晚,义乌市交警大队城区一中队针对加装遮阳伞、逆行、闯红灯、载人等非机动车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并表示将继续大力度查处此类交通违法行为。

  □事故警示

   “悲剧祸首”就是加装的遮阳伞

  在整治前,交警特意找出了几个近期发生在全国各地的交通事故,希望能让市民看到后有所警醒。

  7月19日,湖南隆回,一男子骑着摩托车在左转弯路口与一辆出租车相撞。由于摩托车车速过快,且私自装了遮阳伞,摩托车倒地后,遮阳伞伞架刺进了摩托车驾驶员右眼。

  7月18日,广东廉江发生一起离奇车祸,一骑摩托车女子被折断的遮阳伞刺中喉咙,当场死亡。据知情人士透露,女子骑着摩托车在路上行驶,可能车速较快加上风力较大,其车上的遮阳伞被风拦腰折断,女子连人带车摔倒,可悲的是折断的伞柄竟直插其喉咙,造成大量出血。

  7月6日,江苏苏州一老太太抱着外孙出门,眼睛遭一电动自行车遮阳伞的支撑钢条划伤,导致眼白出血,视力受损。

  6月25日,广西南宁,一辆大卡车和一辆电动自行车发生相撞。原因是电动自行车车主为了防晒,在车头上安装了一把大型遮阳伞阻挡了驾驶视线导致相撞。

  □现场采访

   10分钟20多辆“打伞电驴”经过

  昨天晚高峰时段,记者跟随交警在城中路与丹溪路交叉口观察,尽管阳光已不是很强烈,但仍有不少电动自行车顶着遮阳伞飞驰而过。短短10分钟就有20辆“打伞电驴”经过。

  记者仔细看了一下,大部分遮阳伞只有一根比普通伞略粗的伞柄作支撑,伞柄通常被固定在电动自行车龙头部位,后面则拖着一条扁长的“大尾巴”,一旦车子快速行驶,风力较大,就可能会把伞吹翻。

  市民朱某被拦下后,还不清楚为何不能安装遮阳伞?交警向其讲解遮阳伞的危害后,他当场主动将其拆除,并保证以后再也不安装了,“热点晒点没关系,不能拿自己生命开玩笑。”在采访中,不少车主都是“随大流”,看到这么多人装了自己也就去装了一把,“只要骑车小心点就应该没问题。”

  据了解,义乌不少电动自行车专卖店都提供安装遮阳伞的服务。昨晚,记者搜索网店,光淘宝网就有几万条搜索结果,价格数十元不等。不过从买家整体评论来看,许多买家都有这样那样的顾虑。

  □部门回应

  加装遮阳伞,逮到罚款50元

  记者了解到,义乌交警部门一直对擅装遮阳伞现象高度重视,在日常检查或执勤中,只要发现此类现象,都责令其拆除。据介绍,截至目前,义乌交警部门今年已查处包括加装遮阳伞、逆行等在内的非机动车违法行为6000余起。但这种行为屡禁不止,主要还是因为许多车主没有认识到这种行为的危害性。

  交警表示,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安装遮阳伞,不仅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同时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安装遮阳伞后,会遮挡驾驶者视线,极易造成因视线遮挡引发的交通事故,还会增加车辆的占道空间,从而增加车辆刮擦的风险,且有可能戳伤其他行人。另外,遮阳伞也破坏了车辆的稳定性,特别是车速过快或急转弯时,车辆容易失去重心而侧翻,尤其是在大风大雨天气里。

  “炎炎烈日下骑车确实很难熬,但安装遮阳伞不可取。”交警表示,除了责令拆除外,还将对车主处以50元的罚款,所以最好早点将其拆除。交警提醒,市民骑电动自行车出行时,尽可能穿长袖衣服,头戴遮阳帽防晒,让电动自行车“轻装上阵”,这样才能保障安全。

  昨晚,在义乌城中北路、城北路等路段,不时可以看到装有遮阳伞的电动自行车经过。记者钱旭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露娜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