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志愿者慰问烈士母亲,致敬“八一”建军节

发布时间: 2016-07-26 13:10:5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夏斌婷

  “也许我长眠,将不再醒来,亲爱的妈妈,你是否每一个夜晚都是泪湿衣衫?也许我长眠,将不再醒来,亲爱的战友,你是否能去我的家乡,看一看我那久别的老娘?我走了,为了我们的国家;我走了,却留下老母亲肝肠寸断!我多么希望,在每一个节日,有人去看看我的老母,捎上一句儿子的问候,送上那声‘妈妈,我回来了!’”———义乌市红水晶公益协会

  随着“八一”建军节的日益临近,优抚对象中的“三属”(烈属、病属和牺属)成了志愿者们最挂念的对象。“我们感恩军人当年的丰功伟绩,也觉得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去关爱他们的家人。”志愿者程青梅告诉记者,她所在的义乌市红水晶公益协会正准备开展以“妈妈,我回来了”为主题的部分优抚“三属”关爱活动。上周日,志愿者们就提前来到义乌吴店溪田村沈财余烈士的母亲吴金芝家进行了慰问。

  89岁的吴金芝仍旧自己操持家务。而如果没有唐山地震,吴金芝就不会连自己小儿子的最后一面都没有看到,那个年仅19岁的义乌兵,在废墟重建中因内脏破损而永远离开了父母。当日历翻过40年,老母亲却依然擦不干思儿的泪滴。

  每聊几句,老人都会不自觉地用手指着窗边的墙上说:“喏,那就是我们家儿子。”但实际上,老位置上挂着的照片早被有关部门放到了纪念馆。看到志愿者们到来,老人还是很高兴:“你们能来陪我说说话,真好!”

  “走访完老人,我们心里有无尽的感慨。”程青梅说,义乌像吴金芝老人这样的烈属还有很多,但他们所能做的还远远不够。接下来,志愿者们将在本月末再次回访,陪吴金芝老人一起包饺子、拉家常,用轮椅推着她到不远处的烈士陵园看一看儿子的墓碑,说一说思儿的话语,今后将不定期探望,当好老人的儿女。

  据悉,义乌共有烈属、病属、牺属53位,其他优抚对象约2000户。“目前我们才走访了其中不到20户,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一起给这些军人家属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谢意。”程青梅说,这样的活动,他们肯定会持久地开展下去。接下来,除了日常走访,他们计划第二站去城西街道上杨村看望烈士陈保江的母亲楼樟球,用最简单的行动去抚慰英雄的母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