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荷兰:科技创业市场的缩影

发布时间: 2016-07-28 09:53: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毛冰清

  中国义乌网7月2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实习生 毛冰清)荷兰拥有雄厚的经济和高科技基础,高度发达的工业、农业和服务业,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拥有欧洲第一大港口鹿特丹,是义乌小商品出口的最重要通道之一。日前,荷兰驻沪总领事馆科技与创新官员范泽伟(Bart vanHezewijk)在办公室欣然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产学研结合紧密

  范泽伟介绍,荷兰拥有九大支柱产业,包括农业与食品、园艺、水管理技术、生命科学与健康、化学工业、创意产业、高科技行业、能源和物流。这九大产业与荷兰的国情以及供给需求密切相关。强大的产业支撑,培育了众多跨国企业,如飞利浦、喜力、壳牌等。

  荷兰拥有强大的知识基础。该国12所大学位于世界前100名,数量居全球第3位,其科研成果引用率为1.44,位居世界第3位。高校的储备,吸引了众多初创型企业的群聚围绕。如此一来,高校研究的成果,可以尽快地运用到企业创新发展中去,科技“最后一公里”就被很好地打通了。高校培养的人才,也能更好地输出,形成了良性循环。

  在荷兰,产业界、学术界和政府,各方职责分明,同时也强势合作。政府主要负责预算、资金以及整个研究体系,创造各高校、研究机构和产业界的合作氛围,设立基本的研究要求。应用型研究都是由产业界决定,后者为科研项目提供60%以上的资金支持,因此荷兰许多工业产品以其质量和创新成为了国际领先者。

  重视软件的投入

  关于扶持创业方面,荷兰政府直接资金投入并不多,而是更注重特定行业的集聚、后期软件方面的投入以帮助提升创业成功率。范泽伟举了个例子,鹿特丹的一家众创空间推出了一个关于港口和物流智能化发展的扶持项目,它面向全球招募了12家这一领域的初创型企业,并在鹿特丹给予为期3个月的集中培训,建立导师制度和对接平台。3个月后,这些企业都找到了投资方,并因此决定在荷兰落户。

  范泽伟说,荷兰政府重视为创业者搭建平台,今年还发起了首届欧洲创业节(StartupFest Europe),旨在探讨如何帮助初创企业快速成长,促进初创企业、资金、人才和创新中心之间的对接。包括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Uber联合创始人兼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等科技界巨擎均应邀到会与创业者进行交流。

  当然,荷兰对国内基础设施的投入也并不吝啬。但是,并不大张旗鼓,更注重精细化和智能化,比如对智慧城市方面的投入,比如物联网的连接等,以此提高效率,达到利益最大化。

  鼓励双向跨国投资

  荷兰鼓励本土企业“走出去”。同时,政府在吸引外国投资者方面,也会给予便利,如降低外籍人员签证门槛,创造良好经商环境等。荷兰驻北京、上海和广州等中国城市使领馆均设有科技与创新专员,主要职责就是寻找更多的中荷合作机会,推动更多的两国企业到对方国家发展、投资。

  范泽伟说,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不断推进,荷中两国经贸合作大有可为。目前领馆正计划组织荷兰物流创业企业来华参加9月举行的“上海航运周”,他也期待与义乌的相关行业企业有更进一步的接触和合作。

  采访札记:

  产业优势基于本国国情应运而生,这是记者在了解荷兰科技创新过程中最大的体会。义乌因市场而生,以“市”成“城”。如今,随着义乌的发展,依托市场也衍生出许多产业带,比如制造业、会展业、物流业、金融等产业的发展。这和荷兰有异曲同工之处。如何更好地依托本土优势,强化产业链的深入合作,“荷兰模式”值得借鉴。尤其是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间形成的良性循环、相互支撑的“金三角”模式,更值得深思与探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