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小孩撞乞丐”撞出的公德火花

发布时间: 2016-07-28 14:24: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胡友大

  近日,义乌电视台“今晚播报”栏目播出一则《义乌一小男孩突然踹倒老人并用车碾压老人的腿》的新闻,有一骑自行车的小孩不知什么原因对在路上行走的乞丐踢了一脚,后不知怎的就用自行车胎对倒地乞丐碾压,边上酒店的服务员看到情况后,毫不犹豫上前扶起老人。这一新闻用道德的力量告诉我们,小孩撞乞丐,撞出的是骂声和遣责声一片:骂小孩,更骂小孩的家长。发生这样的事,作为孩子的家长,这种行为必受遣责,更应担责,而新闻中酒店服务员的行为值得点赞加分。

  以前网络上出现最多的是“老人倒在地上要不要去扶”的新闻,身怕一扶就会被扶的老人所讹,以至于惹得一身骚气,但新闻中的酒店服务员做得挺好。老人被小孩踢倒在地,又用车碾压的这一事儿,败坏社会公秩良俗虽然只是个别现象,也许不算个事儿,但这一事件一旦在网络上传播了,这本身就是一种无法容忍的缺德行为,对义乌文明城市的创建也是一种污辱,对社会也造成不良影响。这一事件值得所有孩子家长们深刻反思。

  子不教,父之过。放纵只会宠坏孩子,逆天也会给社会带来危害。不能因为这孩子只是个未成年,家长就对他的错误行为放任不管,学校的亲子教育这些年也在各类新媒上宣传报道得轰轰烈烈,可效果体现在哪儿呢?尊老爱幼向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学校、社会和家庭都要共同担负起教育孩子的责任,不能让孩子逆了天,如果那个被踢倒的老人是你的亲人,不知道你会怎么想?

  当然,这一事件发布后,也有网友提出质疑,新闻中的老人也有点……骨头断了吗?呵呵,绝对坑人。坑不坑人,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被踢老人住院了总是事实吧。再坑老人毕竟也是受害者,难道不值得同情吗?

  希望通过这一撞,能够撞出一束束“公德”火花,快速飞溅到广大家长们的心坎上,让自己的孩子醒醒脑、掸掸心灵上的灰尘。只有学校、家庭和社会这三驾马车齐驱并进,共创平安,义乌这座城市才会变得更文明,更开放,更和谐、更包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