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义乌试用“智慧电梯”“网住”生命安全

发布时间: 2016-08-01 11:14: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陈飒

  中国义乌网8月1日讯(通讯员 陈飒)随着义乌电梯数量不断增加,“电梯时代”问题开始凸显并始终困扰着监管部门。老旧电梯逐渐进入事故高发期,维保工作不到位,监管力量不足等因素导致电梯事故时有发生。为破解这些难题、保障市民乘梯安全,结合义乌“智慧城市”建设,义乌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本地电梯生产企业已在探索试用“智慧电梯”。

  通过一套系统和一个装在电梯轿箱内的“黑匣子”,可将电梯入网,实现24小时远程实时监控,一旦发生故障,就会上传至控制中心,锁定电梯隐患原因及位置,还能记录维保任务,通过自动“体检”,预警亚健康状态……让电梯变得更加安全和“聪明”。

  电梯运行情况尽收眼底

  遇到突发故障主动联系

  位于佛堂镇的威特电梯是义乌唯一一家电梯生产企业。去年,威特电梯与华中科技大学建立了院士工作站进行物联网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经过一年多努力最终研发出了“电梯智联网监管平台”,该平台包含远程监控、维保监督、应急救援、状态监测等多项功能。

  威特电梯公司物联网监控中心内,一面大型屏幕墙上,已入网的电梯的分布状况全部可视化。公司生产部部长尚庆阳一边演示一边讲解,他调出佛堂智创园的电梯监控视频,此时电梯里没有人,大约一分钟后,两名年轻男子走进了电梯。“凡是入网的电梯,我们都能实时监控。”尚庆阳说,通过电梯监测探头,可以24小时实时监控电梯的运行情况,自动通知工作人员对隐患进行干预排除,提升事故预防能力,事故后可追查事故录像和维保记录,实现事故溯源。

  在现场,专业技术人员还模拟了被困的情形。

  缓缓上升的电梯突然有些晃动,之后停止运行,按开门按钮,没有反应……监控视频里,电梯突然停止运行,随后屏幕上弹出报警提示。尚庆阳说,工作人员在监控中心收到故障警报后,首先会通过音频呼叫系统与被困人员取得联系,指导他们如何操作,稳定情绪,并通知相关人员前去救援。换句话说,就是如果你乘坐的电梯出现故障,监控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电梯物联网就能第一时间接到报警。这时候,你不用忙着按紧急按钮,或是拨打求救电话,工作人员就会跟你主动联系。

  目前,这套“智慧电梯”在广东和福建的部分县市以及佛堂镇,都已建立了试点合作。

  入网电梯实现一网管控

  把安全隐患扼杀萌芽中

  “有了这套系统,就如给电梯装上‘电子眼’,电梯故障能在萌芽中就被发现,很多事故也可以避免。”尚庆阳说,借助这一系统,可以监测每部电梯的数十个状态参量,“一旦某台电梯有事,远程中心大屏即有显示,在第一时间完成故障远程诊断,让维修人员足不出户也能快速了解电梯‘病情’。”

  除了发生故障时,维修人员能够通过电梯内传感装置远程传输的数据,快速响应“对症下药”外,“智慧电梯”的最大亮点还在于能向监控中心实时传输自己的“健康状况”。一台电梯在运行时,有成百上千个零部件在配合工作,电梯一旦连接到物联网监控平台后,会对该台电梯的所有情况进行采集分析,比如维修周期、维修记录、曾经发生的故障类型、零部件使用情况等。通过这些大数据的采集计算,得出电梯未来可能发生哪方面故障,发出预警或者提醒及时维保等。

  而运用了物联网技术后,不但改变了电梯的运作模式,也在改变着人的作业方式。据介绍,目前大部分电梯企业的售后维保、巡检方式,仍依靠一支笔、一张纸的方式进行,笔纸记录信息无法快速查询、检索和分析。很多时候,一些例行保养往往只是轻描淡写“打个勾、走过场”。

  而与电梯物联网配套的,正是基于移动终端的维保服务管理。维保人员均持有类似手机的终端工作,在手持终端上接受系统派发的“作业包”,他们到没到维保现场、去了多少时间、是否按部就班操作,均能一一记录在案。甚至在某个部位“动手术”时,智能终端支持拍照上传,向监控室“直播”流程,直至任务完全达标。

  创新电梯安全监管模式

  争取在向全市推广使用

  据介绍,义乌目前在用的电梯有1.4万多台,使用10年以上的电梯有2000多台,使用15年以上的有100多台,随着这部分电梯老化程度的不断加深,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的电梯年久失修,更新又涉及一大笔费用,投入主体较难落实,可能出现较多的安全隐患。加上部分电梯使用管理和维护保养不到位,作业人员违规操作,乘客或监护人自身安全意识淡薄,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电梯存在长时段、大客流、高负荷的使用情况,电梯的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全市设备安全监测人员只有一百多个,监察人员的力量远远不能满足电梯的有效监管,所以迫切需要物联网等新技术、新手段的应用。”义乌市市场监管局佛堂市场监管所所长楼晓宝表示,对电梯的使用单位、维保单位、政府监管部门来说,“电梯智能网监管平台”可以实时监管电梯的运行情况,有效监管电梯数据,极大节省电梯的维保成本,保障业主和电梯的安全,“能提前知道可能发生的故障,进行排除;能在发生困人时第一时间自动报警,进行解救,这对于城市管理和公共安全来说是一个福音。”

  目前,义乌正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而“智慧电梯”其实也是一部分,关系着城市不断“长高”过程中百姓上上下下的公共安全。楼晓宝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会在试点的基础上,争取向义乌全市推广这一套系统的使用,在使用量达到一定程度以后,就可以这套系统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指导监管工作,使义乌特种设备的监管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