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夜访义乌建筑工地——工人宿舍没空调 晚上睡觉像“汗蒸”

发布时间: 2016-08-03 10:05:1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实习生 毛阳成

钢筋工王东

  近段时间,连续逼近40℃的高温天气。夜幕降临,当我们坐在空调房里边看电视边享受清凉的时候,你有没想过在太阳下炙烤忙碌了一天的建筑工人,他们是怎样度过炎热的夏夜?

  昨天晚上,记者先后探访了义乌城区三家建筑工地,发现这些工地的宿舍里都没安装空调。

  “有电风扇就不错了,近40℃的高温真让人有些扛不住。”一工友说,吃晚饭时,他从收音机里听到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就要来了,希望这场台风能好好“光顾”一下义乌,给他们的工地降降温。

  如他所愿,昨晚10时许,风雨飘然而至。

  虽然电风扇吹出的是暖风

  他们却说已经很满足

  晚上6点45分,我们来到江滨南路路口的一家工地。在工地保安的引领下,我们走进附近的一栋民房里,只见五六个光着膀子的汉子正坐在一起侃大山。

  “白天大家都很忙,只有这个时候才可以坐在一起聊聊天,解解闷。”一个名叫汪东的工友笑呵着说,这是他们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候。

  记者环顾四周,发现每个人的床铺上都有一台电风扇,而且都已开到了最高档。电风扇“哗哗哗”响成一片,若不走进宿舍,可能还会被人误以为这是一个生厂车间。

  “电风扇吹出来的都是热风啊。”记者不禁感叹。“习惯了,虽然全是热风,但屋子里就不会有蚊子了。”汪师傅说,电风扇虽然起不到降温的作用,但总比没有的好。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台电风扇,这个待遇已经不错了。”来自河南的小汪说,多亏了这些电风扇,要不然被蚊虫叮咬,晚上的日子真不知该怎么过。“比起白天工地像烤炉,晚上总舒服多了。睡觉虽热,就当是免费做汗蒸吧,呵呵。”

  后半夜经常被热醒

  起床冲个凉水澡后接着睡

  晚上7点30分,我们来到江滨路上另一处工地,走进一幢满是脚手架还未完工的建筑内,其中一个房间透出荧荧的灯光,房内西侧是用彩条布等搭建的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简易宿舍。

  宿舍里面除了几张木板床,还有一个灶台,两台排风扇正在“哗哗”运转中,房内灯亮着却不见人。

  “太热了,他们几个人都到江边乘凉去了,一般要到后半夜才回来睡。”几分钟后,一个中年男子提着两桶水走了进来,他说,最近的气温越来越高了,晚上根本睡不好觉。

  “每天睡觉前,我都会先备好冲凉的水。”男子姓丁,来自江苏。他说,最难熬的是后半夜,总是迷迷糊糊地被热醒,只好起来冲个凉水澡再接着睡。“这两桶水就是为晚上冲凉准备着的。”

  丁师傅指着边上的一条凳子说,高温天气下,宿舍里的每一样东西都是热呼呼的。“你去试试,连床板都是烫的。”

  记者在宿舍站了没多久,汗水便湿透了衣服。丁师傅无奈地说,晚上不睡觉,白天工作容易犯晕出事故,所以天再热再睡不好也得强迫自己睡,这是没办法的办法。

  立秋很快就到了

  再熬一熬就过去了

  晚上8点25分,我们来到一个旧村改造项目的工棚里,见到了正在冲凉的江西人老张。他今年57岁,因为孩子都已长大成人,去年5月份,在家闲着没事的他便和老乡来到义乌打工。

  老张是一名砌墙工,同时也是工地上的领班。他说,高温天气下,他们每天5点多就起床,6点准时开工,中午11点吃过午饭后,可以休息到下午3点才再次开工,晚上6点多下班。

  “工地老板很好的,给每个人都发了避暑的药品,下午还有冷饮吃。”老张说,唯一不足的就是宿舍里没有空调,晚上睡觉很不安稳。“热的实在不行,就起来去冲个凉,回来继续睡。很快就立秋了,过了立秋,晚上就会凉下来,再熬一熬就过去了。”

  来自贵州的王东,是一名钢筋工。“钢筋工是最累的了,因为钢筋被太阳直射后会变得非常的烫,整个钢筋网又都暴露在太阳底下,所以我们每天得比别人起得早,早上4点多就得起床,5点开始工作,11点结束,下午3点又开始工作直到晚上七八点。”他说,为防止被钢筋扎伤,他们干活时还得戴上厚厚的手套,所有比一般人更能耐高温。“白天热活干习惯了,晚上就不觉得太热,再说高温天气也很快就要过去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