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诸宅村:积水洼地藏污纳垢 门口塘变成污水池

发布时间: 2016-08-04 09:02: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黄玉洁 刘抗

洼地演变成的臭水沟。

  中国义乌网8月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黄玉洁 刘抗)“五水共治,治污先行”。近年来,我市充分认识加快推进农村污水治理的重要性、紧迫性,积极开展农村截污纳管、雨污分流整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部分村庄存在污水乱排、环境卫生差等现象。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提供线索:稠江街道诸宅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严重。村中有个大的污水池,池内散养着不少鸭子,烈日下散发出阵阵恶臭。

  积水洼地成臭水沟

  诸宅村位于稠义线和环城南路交叉口附近。8月2日下午,记者步行进入村中,沿着村间小路走了一圈,发现很多民房的房前屋后都有杂物堆积,废旧木板、钢材等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随处可见。

  而在村庄南侧散落着不少老旧房子。旧房前横亘着一条长约30米、宽约3米的臭水沟,数十只鸭子在一旁觅食,大摇大摆地走来走去,发出阵阵嘈杂的噪音,臭气也扑鼻而来,村民经过这里时都捂住了鼻子。

  记者沿着臭水沟查看,发现臭水沟是一潭死水,发黑发臭,周边石头、草丛更有黑色的杂质附着其上,水面上漂着易拉罐、塑料袋等垃圾,家禽粪便随处可见,一不小心就踩中“地雷”。

  据村民王先生反映,这个臭水沟已存在三年多了。一到夏天,水沟就更臭了,蚊虫很多。边上一些村民还散养了一些鸭子,家禽特有的骚臭味更让人难以忍受。污水臭气本就影响了村民生活,加上滋生的苍蝇、蚊虫也威胁着人们的健康。王先生激动地说:“这个污水沟原本是个空地,由于地势低洼,雨水汇聚此处。此外,村里缺少排污设施,部分村民直接将生活污水排到这个洼地,逐渐演变成现在的臭水沟。”

  另一位村民反映,这个洼地变成臭水沟后,恶臭难掩,平常大家都尽量绕道走。原先村干部为这个问题专门协商过,计划将臭水沟简单填满,但由于周边旧房子涉及到旧村改造的问题,一再搁置。

  门口塘“变身”污水池

  此外,记者发现在诸宅村西侧有一口门口塘,面积约200多平方米。放眼望去,水面漂浮着一层浮萍,池塘水呈现“灰绿色”,同样散发出阵阵恶臭。门口塘附近是一片农田,不时有村民提水灌溉。

  村民王女士说,家里有两亩田,种有丝瓜、冬瓜、玉米等,灌溉只能用门口塘的水,其他地方没有水源。去年,村里门口塘的水还很清澈,夏天经常有人下水游泳,现在就是拿钱请人来也没人愿意游。

  有村民说,该门口塘水质逐渐变差可以追溯到今年上半年。污水的来源就是新房建好后的村民私自将生活污水偷排其中。

  据悉,诸宅村共有200多户400余人,旧村改造分两步实施。今年上半年,第一批旧村改造的村民陆续建成新房,由于路面、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没有跟上,只能将生活污水偷排到门口塘内。

  记者了解到,诸宅村村民对门口塘整改的呼声十分强烈。“不能因为村里旧村改造没完成,就一直让村民在这种环境里生活,可以先暂时接个管,把污水接出去总比直接在门口塘发酵要好,”家住门口塘边的一位村民说,“这样的环境谁受得了?特别是老年人和孩子!”

  诸宅村村委主任表示,近段时间村委一直在积极协调,计划在村子西侧修条道路,架设临时的污水管网,将污水引到周边主干道污水管。目前,方案仍在制订当中。

  随后,记者联系了稠江街道经发工作片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诸宅村由于旧村改造还未全部完成,所以至今没有进行截污纳管施工。此前,诸宅村曾开展多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效果也不尽如人意。

  针对洼地演变的臭水沟,工作片将联合村干部继续做周边村民的思想工作,争取在两个月内将臭水沟填埋。此外,继续动员村民提高认识、美化环境,加大方案调研力度,加快旧村改造进程,争取路面硬化、截污纳管工程早日开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