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聚焦十大城市“顽疾”——义乌福田夜间大排档整治侧记

发布时间: 2016-08-12 10:55: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冯轶

  中国义乌网8月12日讯(通讯员 冯轶)近段时间,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夜间工人北路、长春六街等路段街道已变得整洁有序,人行道上原先店家占道经营的杂乱、客人就餐时的喧闹、烧烤产生的油烟污染等乱象大都看不见了,这一切都源于义乌市执法局福田大队不懈的努力。

  工人北路、长春六街地处国际商贸城周边黄金区域,这些路段聚集了不少大排档经营者。为了招揽生意,每天天色未暗大排档经营户就开始将伸缩棚、桌椅、烧烤架、灯箱广告牌等经营工具放在店面门前的人行道上。随着夜晚客人的增多,烧烤油烟弥漫,炒菜声、喧闹声好不热闹。这些大排档大多都经营至凌晨2、3点,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周边住户的生活,遭到了周边住户的多次投诉。

  执法队员多次进行了劝导和整治,对屡教不改的经营户进行了相应的处罚,但仍有部分经营户受利益的驱使,和执法队员玩起“躲猫猫”的游戏,执法队员检查时将占道物品进行清理,执法队员离开后,又恢复占道原样,占道经营现象屡禁不止,工人北路、长春六街的大排档占道经营问题成了执法队员的一块“心病”。

  为了彻底改变工人北路、长春六街的大排档占道经营严重的问题,执法局福田大队结合义乌十大城市“顽疾”整治等重点工作,同时将“两学一做”教育学习活动融入工作中,成立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采取“三步走”打响了大排档占道经营整治的攻坚战。

  一是宣传教育促理解。自今年3月起,执法局福田大队本着“先教育、再整改、后惩处”的文明执法理念,先后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对辖区内大排档经营者逐户排查摸底,并进行耐心细致的宣传教育,讲清入户经营的意义和义乌市政府对十大城市“顽疾”综合治理的决心。要求经营户规范经营,不得随意占用人行道,对照“门前三包”责任制做好门前卫生保洁。先后发放《关于禁止违法占道的告知书》500余份。同时从文明就餐,美化义乌的角度加强对食客的宣传引导,提高群众对城市“顽疾”整治的认识,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二是执着坚守促整改。在前期宣传教育的基础上,福田大队执法人员放弃下班、节假日等休息时间,采取错时执法、定人定岗的执法方式,加大对工人北路、长春六街夜间大排档占道经营行为的巡查监管力度,对仍存在占道经营的大排档经营户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督促其自行整改,每晚都坚持到深夜甚至凌晨,得到部分经营户的理解和支持,工人北路1080号的温州桥头大排档,东海海鲜大排档等11家经营户,重新承租了店面,做到了入户经营。工人北路、长春六街夜间大排档占道经营行为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三是严管重罚促规范。2016年5月,福田大队成立党员突击队,利用休息时间开展十大顽疾夜间整治。每晚对工人北路、长春六街夜间大排档进行巡查,对部分存在侥幸心理拒不整改的占道经营大排档拍照取证,暂扣经营物品并立案查处。今年以来,福田大队共查扣夜间大排档占道经营物品560余件,立案查处大排档占道经营案件19起,罚款数额116200元。

  通过五个多月的整治,工人北路、长春六街夜间大排档现都已入店规范经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也获得了周边群众的好评。

  夜间大排档整治只是福田大队城市“顽疾”整治的冰山一角。福田大队将继续贯彻“两学一做”精神,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采取不定时检查等方式加强巡查,防止夜间大排档占道经营现象回潮反弹。同时,夜间大排档占道整治正在向小区延伸,力求改变城区夜间大排档占道经营严重、油烟污染严重等顽疾。

  整治露天烧烤、大排档,既需要执法部门的积极努力,更需要全体市民的大力理解和支持。呼吁广大经营户要以维护良好的城市环境和市民身心健康为重规范经营秩序,共同打造蓝天碧水、风清草绿的优美城市环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