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楼金靖 正文

当设计师爱上读书 工艺品变得既文艺又好玩

发布时间: 2016-08-12 17:29: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楼金靖

  编者按:《创意义乌》栏目聚焦义乌创意产业的人和事,旨在发掘义乌有特点、有个性的独立设计师、广告人、艺术家……7月12日起,将在每周推出一篇创意人物专访。本栏目由中国义乌网联合义乌市创意园推出。

  中国义乌网8月12日讯(记者 楼金靖)目前活跃在市场销量排行榜的商品,不是淘宝爆款就是平价高质的流水线品牌产品。根据社会消费的倾向性,从万千商品中它们被甄选出来,市场用精密地计算来决定它们的价值。

  不过近两年,可以看到的是一批小众品牌正在慢慢崛起,上官喆的SANKUANZ,刘旻创办的Ms.Min,家具品牌梵几、木智工坊等等,它们身上带着强烈的创始人“性格属性”,这是在大企业工业流水线上不能制造出来的特质。时代的变化让小众创意设计师迎来了属于他们的“春天”。

  经营“十竹九造”的联合创始人范澍海是河南项城人,2007年大学毕业,2008年来到义乌参与经营一家书店,之后逐渐涉及到了文创礼品和创意设计类的工艺品。

  灵感来源——读书

  平时除了设计、跟朋友交流之外,范澍海的一大爱好就是看书,朋友对他的评价是“看上去像个读书人”。实际上他的确是个爱读书的人。

  范澍海的爷爷、妈妈都曾是教师,所以对他来说,大概喜欢上读书是件挺顺理成章的事。“我看冯唐的书还挺早的,那时候他还是医生的时候。”因为《万物生长》,冯唐像王朔、王小波一样,突然一下子成了文化圈的“红人”,不过范澍海关注他的作品早在那之前。

  这么一个带点“文艺气质”的设计师跟商业联系在一起,矛盾却又意外和谐。

  范澍海最近在看的书是《搜神记》,对于他来说最好的事业状态是能够拥有一个相对独立的小空间,轻松自在地做自己想要坚持的事。“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每个人都生存在自己的小空间里,搜神记里每个被采访者的状态都特别好,我的理想就是这样。”

  读书,在一定程度上是范澍海设计产品和经营公司的灵感来源。

  公司定位——好玩

  范澍海自认是个木讷的人,却对自己的公司做出的评价是“好玩”。经营者的经营方向和个人偏好很大程度上决定一家公司的风格,正是由于范澍海用“爱好”创立了“十竹九造”,他才能够真正地乐在其中。

  “很详细的规划我不太会做,但会做一个大致的规划,到底往哪个方向走,这个比较清晰,如果说要规划这条路上所有的点点滴滴,那不可能。”他笑着说,“成功的公司都会做一些这样的规划,所以现在我们公司不算成功。”

  处于信息变化迅猛的信息时代,公司的运营者需要快速面对各种变革,但是目前“十竹九造”更多的是专注于自身感兴趣的东西。“每个独立品牌都有自己独特的精神,创始人对自己品牌的心血的注入,方向的把握以及坚持。”范澍海如此解释,做设计这么多年,他一直在跟圈子里专注于做一件事情的老师们交流。关于设计,他最大的体会也就是:返璞归真。

  现在,他想做更多好的作品,让品牌走得更远。如何让“十竹九造”的精神与消费者的需求更好地切合,选择怎样的渠道和平台扩大影响力,这可能是他今年需要面对的新挑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