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 正文

抗美援朝老兵周小奶:国家需要我 我就得去

发布时间: 2016-08-23 13:03: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祝露娜

  中国义乌网8月23日讯(记者 祝露娜)衣衫整洁,腰背笔直,许是因为参军的经历,面前的周小奶并不像一位84岁的老人。

  “前几年,我父亲做了一次肺部的手术,身体差不了少,记忆力也一直在减退。”老人的大儿子周先生说。但提到年轻时当兵的事,周小奶却始终念念不忘,记着每一个细节。

  “我们是那时义乌招去的第一批兵,上级还特意请大家吃了一顿。到后面的第二批、第三批可就没有这个待遇了。”周小奶自豪地说。

  9岁丧父的周小奶从小家境贫寒,只念了一年多书就辍学放牛。“过去实在太苦了,吃都吃不饱,哪有现在的孩子这么幸福。”周小奶感慨道。

  周小奶19岁时,得知城里在招兵,怀着一颗爱国热心毅然报了名。得知儿子要参军,周小奶的母亲百般劝阻,希望儿子安全地留在自己身边。

  “我虽然没读过多少书,但是我知道,国家需要我,我就得去。所以无论我母亲怎么说,我还是去参军了。”周小奶随着部队到溪口驻扎。“那时候我们每天早上5点就要起来,开始跑步和训练。“一年后,周小奶成为了部队里的通讯员。

  随后,周小奶跟着部队去过东北佳木斯、江西上饶又去过福建漳州,学过开汽车、接手过苏联撤退部队留下武器……但令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1952年他响应国家号召,抗美援朝。

  “上甘岭那场战役,我在高炮部队,眼睁睁看着别的连的兄弟从一大帮牺牲到只剩17、18个人,我们看到这只能发狠地去打敌机。”说到这,周小奶眼眶湿润,面色沉重。战役进行到后面,本来山高树密的上甘岭已经是满目疮痍。经过四五次拉锯占领,中国志愿军终于取得了胜利。

  由于表现出色,周小奶当兵6年中,曾获得两枚奖章,分别奖励他在部队训练和在朝鲜安全驾驶。除此之外,老人还曾得到过彭德怀元帅亲自授予的奖章。平日里,周小奶对这些奖章视若珍宝,时不时就要拿出来看一看。

  “一开始我心里有点害怕,不明白当兵是怎么回事。到后面,大家都一样,根本不怕死,只想着打赢敌人!牺牲就牺牲,只要活着的战友记得就行!”提及当年的拼死奋斗,周小奶坚定地说,“我永远不会忘记我的战友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