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乌伤雅音 正文

上溪王哲怀:补短板 以洪荒之力加快建设义乌西大门

发布时间: 2016-08-24 11:40: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楼雅琪

  引言:义乌是浙江乃至全国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转型升级是义乌面临的一场攻坚战。“勇扛旗帜当标兵补齐短板走前列”,每一个镇街、部门都要投身其中。中国义乌网推出“勇扛旗帜——一把手表态”专栏,14个镇街“小伙伴们”结合自身实际,纷纷就补短板、扛旗帜、走前列提出了自己的思路、想法和方向。今日立言于此,看明日干在何处!

  中国义乌网8月24日讯(记者 楼雅琪)上溪镇距城区约10公里。西接金华市金东区,北毗浦江、兰溪。上溪镇作为义乌西大门,是义乌对外的一个重要窗口。上溪镇如何在勇扛旗帜当标兵,补齐短板走前列的大讨论活动中找准自己定位,补足短板,扛好旗帜,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铺就美丽的上溪之风。为此,中国义乌网采访了上溪镇党委书记王哲怀。

  “上溪镇全体干部要振奋精气神,将上溪打造为一个重要的结点城镇。”上溪镇党委书记王哲怀说。上溪镇党委、政府把认真组织学习夏宝龙义乌调研讲话精神及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通过召开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学习会、全体镇村干部大会、党员活动日宣讲等各种形式,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全面吸取会议精髓,围绕增强扛旗意识、坚定改革定力、查补发展短板组织开展“勇扛旗帜当标兵”大讨论,以市委“七大问”镇委“六大题”为导引,广开言路,激活闯劲,提升士气,刷新上溪,加快推动当前各项工作,助推上溪新一轮大发展。

  针对全会上提出的七大短板,上溪镇一一对照,直面短板,勇于自我批评,总结出城市建设短板、经济建设短板、旅游建设短板、民生实事短板、美丽乡村建设短板、改革发展短板六大短板。下一步,上溪镇将以“勇扛旗帜当标兵”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做好固本强基工程、美丽上溪工程和引优扶强工程,在打造义西新城的道路上走得更加扎实。

  加大招商引资 做强做大上溪工业

  “上溪近几年呈不断发展状态,但是在经济领域仍存在不少短板,特别是工业企业,基础比较薄弱。辖区行业以产业链、价值链低端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王哲怀说,对于上溪目前现状,下一步要加大招商引资步伐,充分利用上溪自身资源,引进生物医药等新兴企业,通过辐射带动作用,做大做强上溪工业经济。

  王哲怀还表示,模具城作为上溪龙头企业,规模和发展势头强劲。为让模具城保持持续发展势头,上溪镇计划以模具城为依托,打造模具制造小镇,引进模具科研单位和相关院校,提档升级,打造上溪模具产业高地。

  1+x+y模式 主攻城市建设短板

  王哲怀告诉中国义乌网记者,近年来,上溪镇稳中求进,但与百姓期望差距甚远,城市建设和民生实事工程都存在不足,自来水工程、特困户住房、教育等民生问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解决。“未来我们将引入商业综合体,刺激上溪经济。同时采用1+x+y模式进行城市建设。”1+x+y模式即1个镇区+5至7个中心村+40几个特色村的模式。

  在美丽乡村方面,相关工作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比如,上新塘村主打3D彩绘,我们想让每个村都能因地制宜,结合自身特色和文化内涵,打出一张张特色名片。”

  挖掘生态人文资源优势将绿水青山转换成金山银山

  上溪镇历史遗产丰富,镇域内有国家级文保单位黄山八面厅、省级文保单位吴晗故居、义乌最大人工水库岩口水库、避暑胜地黄山草大坪等。然而,上溪镇的历史文化资源、环境生态资源,犹如蒙尘的珍珠还未充分挖掘和利用。

  下一步,上溪镇将充分挖掘生态人文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将绿水青山转换成金山银山。发挥上溪生态人文资源优势,上溪镇将推进以“十里桃花坞”为核心的休闲溪华、以黄山八面厅为重点的人文黄山、以义兰公路生态休闲走廊为特色的生态萧皇、以环岩口湖户外运动为主体的生态绿道“四大板块”开发。对吴晗故居聘请专业人士重新规划设计,保护开发红色文化。对“金华—义乌”浙江第四大都市区规划下的上溪,重新定位,描绘蓝图。

  王哲怀说,对上溪来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挑战与机遇并存,面临着城市新区规划建设、旅游景区提升开发、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加快统筹城乡发展等历史任务,上溪镇要抢抓新机遇,自我加压,真抓实干,加快义西新城建设,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生态环境优美、文化特色鲜明的美丽上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