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苏溪镇党委书记鲍荣建:负重奋进 重振义北龙头雄风

发布时间: 2016-08-27 09:30: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蒋守洋

  引言:义乌是浙江乃至全国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转型升级是义乌面临的一场攻坚战。“勇扛旗帜当标兵补齐短板走前列”,每一个镇街、部门都要投身其中。中国义乌网推出“勇扛旗帜——一把手表态”专栏,14个镇街“小伙伴们”结合自身实际,纷纷就补短板、扛旗帜、走前列提出了自己的思路、想法和方向。今日立言于此,看明日干在何处!

  中国义乌网8月27日讯(记者 蒋守洋)苏溪镇位于义乌市东北部,总面积约109.1平方公里,总人口达14万,是义乌市副城区,浙江省中心镇,区域内还有省级工业园区。这里是改革开放后义乌的先发地区,诞生了全市第一家服装厂,并创造了衬衫产业的辉煌。

  日前,中国义乌网记者专访了苏溪镇党委书记鲍荣建,听听在全市掀起“勇扛旗帜当标兵”的浪潮中,老牌工业强镇苏溪镇将如何抓牢机遇,实现跨越发展。

  补发展之信心 重振义北龙头雄风

  “苏溪镇经过多年发展,目前随着义乌工业园区重大项目的不断落地,全镇上下思想不断统一,我们一定会按照市委全会精神,扬长避短,扛旗当标兵,查找短板促发展。”

  鲍荣建对于苏溪镇发展中存在的短板,一开口就谈“心”:“我们的第一块就是自己对发展信心的短板。”鲍荣建认为,苏溪镇作为中心镇,通过多年的发展,一部分老百姓已经致富,在群众中存在着小富即安的心理,企业转型升级意识不强,同时也积累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还有就是镇村干部服务发展、服务项目落地、服务项目推进的水平不高,资源要素制约也比较严重。

  鲍荣建表示,苏溪镇改革先发优势明显,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又是浙江义乌工业园区的所在地和义乌科创新区核心区建设的直接腹地,谋划好项目、再创新优势的条件愈加成熟。特别是工业园区的重大项目的推进,苏溪作为保障单位,征迁、政策处理等都相当顺利。目前,瑞丰光电、华灿光电的推进速度非常快,接下来还会有其他项目相继落地开工。

  “我们现在必须正视这些现实,必须克服这些困难。只要我们树好信心,把信心的短板补上,以‘负重奋进,勇争一流’的干劲投入到工作中去,在义东北区域的发展中,我们苏溪的龙头作用就会体现出来,我们义北新城的建设就会大踏步地向前推进。”

巧溪水库

  夺虎口之食 升级产业新动能

  “招大商、招优商,是我们存在的另一块短板。”鲍荣建说,苏溪因为有工业园区的布局,工业用地原则上由园区来统一谋划、招商和开发,因此以前的招商都是围绕工业项目开展的,通过自己主动谋划的项目不多。

  “现在我们深刻认识到苏溪在招商方面不能再局限于传统的模式与路径依赖,我们要创新自己的特色,要顺应自己的发展。”苏溪也要敢于“虎口夺食”,充分挖掘资源,使大招、招大商,引好资。鲍荣建告诉中国义乌网记者,近期苏溪已结合自身特色和新型城镇化的要求,谋划了几个区进行落地招商,目前形势喜人。

  一方面是在推动、配合工业园区大项目落地开工的前提下,结合苏溪的实际,在六都风景区内跟上海某集团进行对接,共同谋划建设文化艺术大峡谷,目前项目正在进一步磋商,争取尽快推进、尽早落地。另外在靠近大陈的区域还谋划了一个5平方公里的国际慢养小镇,计划引入高端健康医疗资源,项目有望在不久后实现签约。这些自主谋划的项目将改变苏溪相对单一的产业格局,激活发展新动能。

  随着义乌工业园区的建设发展,苏溪镇把目光投向了产城融合的方向。苏溪境内的几个重点工程,目前道路类都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37省道复线、改线可以实现年内通车,疏港高速苏溪段按照计划可以提早完成。“我们还邀请了中建八局的专家团队来苏溪对接,计划在年底引入其优质资源、高端团队,来推动苏溪的新型城镇化建设。”鲍荣建说。

  扛改革之旗 增加百姓获得感

  在义乌改革发展之初,苏溪走在了前列,也让苏溪人民较早地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红利”。然而近些年来,苏溪也面临着改革创新动力不足的现实。

  “在改革创新方面,现在社会的发展受到越来越多的资源要素制约,老百姓的诉求也更加多样化,我们是有限的政府,但有义务扛起无限的责任。”鲍荣建说,“我们面对这样的情况,无论是民生工程也好,社会发展方面的工程也好,按照传统的套路、传统路径都是难以为继的。我们需要在发展当中用改革的眼光、改革的定位、改革的思维来解决这些问题。所以我认为改革创新,也是我们苏溪存在的非常主要的一块短板。”

  今年,苏溪镇承担了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在镇级层面的试点,任务是加快改革攻坚,全力破解镇、村两级内贸流通体制瓶颈,打通“最后一纳米”。

  “我们已经跟商务部研究院进行对接,委托他们谋划苏溪五到十年的改革重点内容,我们想通过内贸改革打通镇、村两级内贸活力不足、途径不通的问题。我们在机制的创新方面也进行了谋划,以期通过内贸改革的载体来激活农村的发展活力。”鲍荣建说,同裕村的试点正在推进,立塘村的综合体马上要启动,两个供销社的改造也正在进行中,春节前将完成五家。

  另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按照市里统一部署,苏溪也在全力推进中。力争通过多项改革的叠加效应,在苏溪尽早落地,尽早发挥效用,通过改革增加老百姓的获得感,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品质。

  鲍荣建表示,通过补上这些主要的短板,苏溪镇也有决心、有能力、有信心,扛起改革大旗,争当标兵,为义北新城的早日造就贡献力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