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从一枝独秀到多地开花 义乌特色小镇建设全面加速

发布时间: 2016-08-29 11:02:4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核心 提示】

  从上周在义乌市举行的全市特色小镇“比学赶超”现场推进会上获悉,义乌市已形成以省级特色小镇为龙头,以市级特色小镇为第二梯队,多个后备梯队奋力赶超的建设格局,特色小镇创建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

  义乌“陆家嘴”呼之欲出

  在1平方公里左右的核心区域内,目前已崛起20多幢高层建筑。其中,浙中第一高楼———义乌世贸中心、义乌农商银行新大楼、义乌开元酒店等高层建筑已投入使用或完成外部装修,多数高层建筑已顺利结顶或即将结顶,现场一片忙碌、热闹的施工场景。与这片核心区域一街之隔,就是车水马龙、万商云集的义乌国际商贸城……这是上周四我们在义乌丝路金融小镇看到的景象。

  义乌丝路金融小镇目前是义乌市唯一一个省级特色小镇。该小镇位于义乌国际商贸城核心区块,总规划面积3.8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2.46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0.75平方公里,计划3年总投资52.5亿元。该小镇的产业定位是金融和贸易,目前已集聚了一批银行、证券、期货、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以及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信托公司、基

  金公司、私募股权投资、风险投资、天使投资公司、互联网金融组织、第三方理财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现代金融服务机构,建成后将成为义乌的“陆家嘴”。

  据义乌市副市长毛世梁介绍,自获批创建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以来,义乌市依托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和金融专项改革的良好机遇,大力推进丝路金融小镇创建工作。去年,义乌丝路金融小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8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完成税收3.2亿元。今年1~7月,义乌丝路金融小镇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7亿元,提前完成全年投资任务。目前,小镇范围内已有23幢大楼开工建设,其中,17幢大楼结顶,4幢大楼投入运营,入驻金融投资机构17家,管理资金规模达189亿元,浙商回归总部大楼项目吸引了15家商贸服务企业入驻。

  特色小镇建设全面开花

  上周,从义乌市发改委获悉,除了正在创建省级特色小镇的丝路金融小镇,目前义乌市还有丝路风情小镇、陆港小镇、绿色动力小镇3个金华市级特色小镇,另有光源科技小镇、森山健康小镇、云快递小镇3个小镇正在申报金华市级特色小镇。

  丝路风情小镇位于义乌市廿三里街道,规划面积3.1平方公里。该项目规划建设丝路文化万国风情街、丝路国家商贸服务中心、非洲文化展示中心、航天航空科技文化体验区(含太空植物园)、中国民俗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万国水疗度假区等6个子业态项目。

  陆港小镇位于义乌陆港新区,总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该小镇重点发展电子商务、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仓储物流,计划3年投资30亿元。

  绿色动力小镇位于义乌市佛堂镇与赤岸镇交界处,总规划面积3.14平方公里。该小镇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研发制造、周边产品创意设计制造、新能源汽车主题旅游于一体,3年计划投资61.85亿元。

  光源科技小镇位于义乌市苏溪镇,总规划面积3.09平方公里,以LED产业为着力点,大力培育以光源科技研发、制造和应用服务为核心的主导产业,3年计划投资54亿元。

  森山健康小镇以健康产业为核心,选址于义亭镇铜山岩、深塘水库周边,占地面积约5000亩,包括生态农业示范区、养生养老功能区、综合生活服务商业区、个性化生产展示区、科技创业服务业区五大核心区块。

  云快递小镇位于义乌陆港新区,规划总面积约4.3平方公里。小镇融云快递产业、云仓、电商金融、物流设计咨询、创业创新、文化展示、旅游休闲、生活居住、社区服务等功能为一体,规划投资约65.1亿元。

  据了解,目前义乌市特色小镇建设进展顺利。下一步,该市计划启动勒芒小镇、乐土小镇、北斗小镇、通航小镇、教育(国科)小镇等多个特色小镇建设,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多措并举助推小镇建设

  从义乌市发改委获悉,为全面助推特色小镇建设,该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丝路金融小镇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

  在特色小镇建设方面,义乌市将采取“因地制宜、分批推进”的措施,充分挖掘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做大做强优势产业,让特色小镇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按照规划,今后义乌市的特色小镇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建设面积一般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省级特色小镇原则上3年内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左右(不含住宅和商业综合体项目),金融、科技创新、旅游、历史经典产业类特色小镇投资额可适当放低。不过,所有特色小镇要建设成为AAA级以上景区,旅游类特色小镇要按AAAAA级景区标准建设。

  特别是在丝路金融小镇建设方面,义乌市的扶持力度非常大。比如,对经中国银监会批准,在义乌丝路金融小镇规划范围内登记注册、具有法人资格的经营性金融机构,按不同标准给予资金奖励。另外,入驻丝路金融小镇的机构还可在购地、购房、租房补贴、财政奖励、专业人才引进等方面享受一定优惠政策。 浙江师范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曹荣庆认为,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特色小镇在区域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将逐步显现。义乌块状经济特点明显,在特色小镇建设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和优势,希望义乌进一步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打造更多的特色小镇,成为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龙头和新增长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