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楼金靖 正文

刘沛龙:义乌工业设计领域“先锋投手”

发布时间: 2016-09-01 17:27: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楼金靖 通讯员 杨楚楚

  编者按:《创意义乌》栏目聚焦义乌创意产业的人和事,旨在发掘义乌有特点、有个性的独立设计师、广告人、艺术家……7月12日起,将在每周推出一篇创意人物专访。本栏目由中国义乌网联合义乌市创意园推出。

  中国义乌网9月1日讯(记者 楼金靖 通讯员 杨楚楚)在义乌市场,几乎每周甚至每天都有新产品上市。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小商品领域都是最快的。而在快速更新的背后,活跃着一大批机制灵活、贴近市场的专业设计企业和研发团队。

  刘沛龙,工业产品设计师,义乌市创锐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2007年从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后,任教于义乌工商学院建筑与艺术分院。从带领学生成立工作室到创办义乌第一家本土工业设计中心,说起义乌工业设计的发展,刘沛龙绝对有话语权。

  “义乌的工业设计需求足够多,量也足够大。”刘沛龙说,“但义乌制造业是比较碎片化的,也就是说单个企业能承担的成本和费用是有限的,目前义乌的工业设计公司的产值区间一般都不到100万,在当下的义乌,能够超过这个体量的工业设计公司是极少数的。”

  虽然义乌市政府很重视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但义乌的企业仍旧是以“营销”而非“创新”驱动生产,这一现状在短时间内很难被改变。“作为企业来说,他可能更愿意花一万的月薪请一个技术工人。因为这个月的生产价值是可以看见的,但是设计师的价值可能无法在短期内看到。另外,义乌的设计人才一直也很短缺。”对于这一点,刘沛龙很是无奈。

  2014年6月,刘沛龙的公司被评为浙江省科技型企业,这在义乌的设计公司中还是第一家。

  正是因为设计人才的紧缺,刘沛龙很希望在学生中培养出能够独当一面的设计师。2016年,一直处于“满工作”状态的刘沛龙,开始为自己“减压”,他更多的想要沉淀,寻找自己原始状态的那份“初心”。

  “公司里学生越来越少,我觉得比起老师,自己越来越像一个老板。这并不是我最初的想法。”刘沛龙计划在今年做出一些改变,“因为我最想做的还是要服务于教学。放慢节奏,也让自己沉淀下来,同时也计划加大与义乌网商的合作力度,推出一些自主研发的新产品,这也是未来3到5年设计企业与设计师的另外一种‘路径’。”

  打开刘沛龙的方式有很多,在学校课堂,他就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提供idea、设计产品的时段,他是埋头苦干的设计师;而在经营公司的时候,更多的是决策者、企业家的身份。

  但真正正确的方式或许还是“授人以渔”的老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