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乌伤雅音 正文

平民英雄被点赞 危急时刻中暑仍从10米高桥面跳水救人

发布时间: 2016-09-07 20:48: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楼雅琪

  中国义乌网9月7日讯(记者 楼雅琪)近日,一篇关于《点赞!面对落水者,义乌这位警察叔叔二话不说脱了衣服就下水救人!》的帖子在朋友圈疯传,引来市民的点赞。

  帖子中描述了危机时刻,江东巡防队队员迅速脱衣下水救人的事迹。

  黑夜、10米高桥面、昏迷的男人

  一谈到9月6日凌晨那次救人事件,楼仁斌还历历在目。黑夜、10米高的桥面、不知深浅的江水、已经昏迷的男人以及缺乏专业的设备大大增加了此次救援事件的难度。

  “凌晨3点18分,我接到110指令,报警人称在篁园大桥下有人溺水。”楼仁斌告诉中国义乌网记者。接到警情后,楼仁斌一行三人马上乘着巡防车赶到了篁园大桥下。“当时先赶到的巡警找了一圈发现并没有落水者,随即我们再三向报警人确认地点,几经周折终于在东江桥附件发现了落水者。”

  东江桥离水面大概10米,桥下漆黑一片,水情无法掌握。“我们起先向落水者呼喊,落水者并没有回应,身体一动不动。当时我就想糟了,情况危机。”楼仁斌当机立断,主动申请下江救人。他一边脱衣服,一边让队员们从车上取出救生圈和绳索。

  “巡逻车上的绳索并不是专业用于攀爬的绳索,加大了下落的难度。”楼仁斌下到水面,向落水者游去。江中央深不可测。雪上加霜的是落水者已经完全失去了意识,无法配合援助。楼仁斌只能一手抱住120斤左右的落水者,一只手拉着绳子向浅的地方划去。滑的同时还要保证落水者面部朝上。

  20多米的长度,让楼仁斌这个游泳能手也感到了力不从心。终于,在一番努力下两人被拖引上岸,落水者被送往医院急救。

  据了解,获救的年轻男子是重庆人,1991年出生,当晚和妻子吵架后心情低落,一时想不开从桥上跳了下来。这一幕正好被附近群众看到,于是报了警。

  救援的背后

  “楼队救人的事情我们大家都知道,队里的兄弟都说好样的,纷纷说要向楼队学习。”江东中队队员楼勇强告诉中国义乌网记者。

  正能量事件一夜之间被大家点赞,然而或许很少有人知道,9月5日的楼仁斌正中着暑,照片里他背后的一点点褐色,是当天中午楼仁斌浑身无力时,让队员帮他刮痧留下的痕迹。

  当落水人员脱离危险,然而或许很少有人知道,由于夜幕漆黑,楼仁斌在被放下至江水时,手部和手肘受到强烈的摩擦。

  当人群渐渐散去,然而或许很少有人知道,距离9月6日凌晨3点18分,楼仁斌才刚刚躺下4个多小时。9月5日,他从早上8点钟一直巡逻到22点。

  然而或许很少有人知道,这并不是楼仁斌第一次下水救人。就在2015年,楼仁斌就在义乌江救过一位轻生的女子。当时河水湍流,救援难度更是加了一个档次。楼仁斌的救援能力也被周边中队所知,每次一有相关事情,楼仁斌总是积极地冲上前救人。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2008年之前楼仁斌开着一家跆拳道馆,因为热爱警察这个行业,他努力考公务员,放弃了跆拳道馆。

  中国义乌网记者了解到平日里楼仁斌还是一位游泳爱好者,2012年楼仁斌加入冬泳协会,从狗刨式到蛙泳、自由泳,楼仁斌爱上了游泳这项运动。“即使到了冬天,只要条件允许,我每天都会坚持冬泳。”2015年,楼仁斌夺得义乌市体育大赛机关组400米第一,今年获得机关组200米第二。“我跟楼队已经认识七八年了,与他共事2年了,每次遇到这种楼队就是冲锋在最前端,前段时间还带队在梅湖体育馆培训,传授水上救援技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