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老外不见外,因为都是一家人 洋娘舅、洋雷锋活跃在义乌

发布时间: 2016-09-13 09:56:5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晓英
阿酷加入涉外纠纷调解委员会,当“洋娘舅”。
 

  因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场而闻名的义乌,目前共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名境外常住人口,其中不少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每年临时入境人员超过40万人次。

  走在义乌的大街小巷,可以感受到国际化气息:异国风情街上,肤色各异的外国人穿梭在人群中;商铺的广告牌上不仅有中文,还有英文、阿拉伯文和韩文等多种语言……

  如何让常驻义乌的境外人员更好地融入义乌,让他们在义乌找到家的感觉?这些年,义乌通过提升医疗、教育环境,改善外商就医、子女入学条件;成立涉外纠纷委员会,帮助外商化解经济纠纷;优化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的审批材料将常住外商纳入医保体系等一系列举措,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不久前,全国第一批商友卡在义乌诞生。

  越来越多的外商加入义乌涉外纠纷调解委员会,当起“洋娘舅”,帮助外商化解经济纠纷;他们加入公益组织,在义乌当起交通劝导员、担任社区志愿者、加入环保行动,成为这座城市的“洋雷锋”……在他们心中,义乌就是他们的故乡。

  当“洋娘舅”,把义乌当成新故乡

  昨天上午8时30分,来自巴基斯坦的阿酷坐在餐桌前吃妻子准备的早餐,一旁的妻子正和孩子在玩游戏嬉闹。

  阿酷在义乌工作生活了10多年,妻子是三亚人,之前在宁波经营服装生意。2009年两人认识结婚后,她也跟随阿酷在义乌生活。现在两人有一个四岁的儿子。

  这两天,阿酷忙着在义乌买房,看中江东街道伊美望族小区一间套房,上周末刚交付买房的定金,办理相关手续。

  “买好房子后,我打算把妻子和儿子的户口迁到义乌。这样,儿子就能在义乌上学,我们也能更安心在这里工作生活。”在阿酷眼里,生活在义乌很安全、舒适。

  在阿酷的中国朋友中,有一个叫陈津颜的义乌人,比阿酷年长10多岁,阿酷称陈津颜是他在义乌的“贵人”。陈津颜是义乌市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主任。去年,阿酷从事红木生意时,因为不懂得如何跟客户签订协议,蒙受了50多万元的损失。陈津颜得知后,耐心教他如何与个人、与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并向他普及中国法律知识。现在,遇到一些看不太明白的合作协议,阿酷会先请教陈津颜,听取他的意见。

  在陈津颜的影响下,去年4月,阿酷加入涉外纠纷调解委员会,帮助更多在义乌的外商调解经济纠纷。现在每个月,阿酷都会抽三天时间到涉外调解委员会值班,当“洋娘舅”,至今已成功调解五六起经济纠纷。“由于语言和国籍的优势,外籍调解员能顺利与外商沟通,详细了解纠纷原因和外商的处理态度。”阿酷说,参与这样的调解,可以让自己更了解中国法律、中国文化。

  据了解,三年前,义乌成立涉外纠纷调解委员会,目前有来自15个国家的16名外籍调解员,他们擅长多国语言,熟悉中国国情,已成功调解纠纷近300起,成功率高达97%。在阿酷看来,纠纷调解中安排外国调解员,是义乌对外国人的一种礼遇。

  “洋雷锋”从事公益,宣传美丽义乌

  在义乌经商12年的马来西亚商人郭集福,有多个身份:义乌美丽促进会副会长,旭日公益俱乐部CEO。

  作为义乌美丽促进会副会长,郭集福和义乌“五水共治”办成员到义乌城乡检查企业偷排、漏排等现象,之后反映到相关部门,督促企业整改。此外,他也很乐意通过微信朋友圈宣传义乌的美丽。“我要让更多人知道,义乌不仅有闻名的国际商贸城,还有千年古镇佛堂、美丽新农村何斯路等,义乌是一座有品位的城市。”

  义乌旭日公益俱乐部的成员均为在义乌经商的外国人。每次义乌雷锋馆组织活动,郭集福都会带外商朋友积极参加。他们向义乌多所学校捐赠了运动器材;到义乌的公共场所捡垃圾;戴红袖章,在义乌繁华地段的斑马线上开展“文明礼让”劝导活动。

  来自叙利亚的哈希姆和也门的威样是义乌工商学院留学生。学习之余,他们还担任鸡鸣山社区志愿者工作,协助派出所民警向社区的外商宣传安全、法律知识。

  埃及商人穆罕默德在义乌生活了10年,能说一口中文,现在也加入了社区普法志愿者队伍。他的大儿子在义乌枫叶外国语学校上小学一年级。穆罕默德每星期都会约一帮在义乌的中外朋友,一起到梅湖体育馆踢足球,他说在义乌生活很安心。

  目前,在义乌,像郭集福这样,定期参加公益活动的外商有200多人,来自30多个国家。在他们的带动下,不定期参加公益活动的外商达上千人,且人数正在不断增加。

  政府声音

  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让外商在义乌安居乐业

  义乌市外侨办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外商在义乌工作、生活得安心,提升义乌城市国际化水平,义乌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举措。

  鸡鸣山社区被誉为“联合国”社区,除了本地居民,还居住着来自58个国家的近千名境外人员。2014年起,义乌市民政局引入专业的社工机构同悦社工服务中心,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动鸡鸣山社区国际性融合社区的建设。同悦社工服务中心为外商举办公益汉语培训班和社区活动,帮助一些外商解决生活、法律咨询、商务交流、社会参与等方面的难题,探索出了一些境外人员社区服务与管理的经验。

  去年,义乌全面实行签证办理预约制度,缩短办证等待时间,给外商办理签证等提供方便;实行邀请外国人来华“无纸化”与提供快递服务,便利企业申请;成立义乌世界商人之家,开展交友、合作、培训、咨询、公益活动,增进各国商人间的友谊。

  5月,义乌组织40多名在义外商、侨商走进稠州中学丹溪校区、实验小学江南校区,体验义乌校园环境,了解外籍人子女入学政策。

  明天,义乌市外侨办将牵头组织义乌市教育局、卫计委、人社局等部门,邀请在义乌的60名外商代表,召开涉外服务政策说明会。到时,相关部门将向外商介绍义乌近期出台的教育、卫生等方面的最新服务政策,为在义乌工作生活的外商提供更便捷优质的服务。

  2016年十大举措

  一、举行外商“义乌学校开放日”系列活动,举办首届义乌市“外国学生文化节”。

  二、开展义乌多语电话口译中心项目建设试点工作。

  三、承办三场以上大型国际性会议,宣传推介义乌,讲好义乌故事。

  四、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万国迷你音乐节、外国人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活动、新丝路新起点全国美术名家丝路行主题创作展览。

  五、继续深化江东街道鸡鸣山国际性融合社区建设项目,建设“中外居民之家”。

  六、在义乌市场周边主要道路增设英文标志。

  七、将向在义外商推出人身意外、大病医疗、健康等保险产品;开展发放多用途、预付双币种卡试点工作。

  八、举办三场以上外商说明会,宣传介绍法律法规、外国人停居留政策等。

  九、加强外资主体培育,便利外商登记,外资登记办件从六个工作日压缩到三个工作日。

  十、出台涉外审批服务清单,并将审批事项及其相关内容向社会公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