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无车日倡导“两轮轻骑” 义乌绿色出行渐流行

发布时间: 2016-09-22 14:04: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中国义乌网9月22日讯(记者 龚书弘)今天(9月22日)是第十个“中国城市无车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绿色交通——选择·改变·融合”,提倡将绿色出行与社会生活相融合,将出行变成提升民众生活品质的方式,改变人们固有观念,从“小车时代”向“公车时代”转变,将“四轮驱动”向“两轮轻骑”引导,鼓励全民健康出行、环保出行。

  机动车保有量增加

  环保车辆比例有所增大

  “截至今年8月,义乌市机动车保有量达53.56万,小型汽车保有量超过42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市交警大队车管所副所长张洁告诉中国义乌网记者,“除此之外,义乌的摩托车保有量有所减少较大,降幅超过了20%。”

  记者观察到,摩托车保有量大幅下降,说明人们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安全出行的意识有所增强,也与近些年义乌有关部门严打“摩的”密不可分。汽车保有量虽有增加,但不少中高端小型汽车已具备较为完善的尾气等处理系统,电动汽车、混合燃料汽车等所占比例也越来越高,环保意识逐渐深入人心。

  选择公交出行的市民越来越多

  公交出行“全民化”

  公车设施“精致化”

  与此同时,公交车越来越受到广大市民的青睐。“截止到目前,我公司已开通公交线路160条,投入使用的车次达1144辆,日均客流超过38万人次。”义乌市恒风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大家切实地‘享受’公交出行,我公司在将公交线路遍布各镇街的基础上,陆续新增线路4条,并对站点、站牌进行了改造和美化。”除此之外,BRT快速公交即将完工,不仅能扩大了义乌公交的覆盖面,更能有效提高公交运营效率,为市民公交出行增加便利。

恒风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清洗公交站牌

  自市民卡附带公交卡功能投入使用至今,人手一张公交卡、公交出行“全民化”成为可能。家住龚大塘的骆先生告诉记者,“从去年调到北苑工作以后,我就把车留给老婆,自己坐公交车上下班,也不用担心停车位的问题,有时候还感觉比自己开车要快。”谈到公交站改造,骆先生更加十分激动,“公交车服务什么现在蛮好的,再把‘门面’打亮了,我在等车的时候心情非常舒服。”

  公共自行车几乎被借一空

  公共自行车

  绿色出行之首选

  公共自行车作为义乌公共出行工具的“新鲜血液”,自2013年下半年投入使用至今,短短三年时间,已逐渐成为大家便利出行、绿色出行的首选。“义乌现有公共自行车站点416个,投放自行车9100辆,其中城区378个,基本覆盖稠城、稠江、北苑、江东环城路以内主城区,佛堂镇38个。”市城建资源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公共自行车部负责人陈华飞告诉记者,“截止到今年八月底,自行车累计借还达930万人次,累计办理自行车卡近7万张。”

  据了解,在城建公司的努力推进下,公共自行车的覆盖面正在逐步扩大,现已基本覆盖市区各居民小区、集贸市场、政府机关办公楼、客运站、医院、学校等人流较为密集区域,有效缓解了义乌的交通压力,给市民提供了一种方便、轻松、健康的出行方式,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市民的短途出行。

  今早(9月22日)记者来到义乌二中、市中心医院、江滨公园等几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发现自行车已基本被借用一空,一位恰好前来借车的楼阿姨告诉记者,“我自行车卡办了快一年了,现在换市民卡了,每天骑车上下班,又不担心堵车,又能锻炼身体,有时候经过公园、江边什么,还能顺带欣赏一下风景,真的是一举多得。”

  骑行爱好者

  骑行爱好者:

  “无车”不是“一日”的事儿

  毅行单车俱乐部在义乌成立已有11年之久,现有会员近万人。俱乐部负责人“狼哥”介绍,俱乐部组建旨在聚集义乌本地来自五湖四海的骑行爱好者,并同时倡导绿色出行、环保出行的理念。“我们俱乐部现在光‘女骑士’和‘外籍骑士’就有近2000人,每周二、周四都会组织夜骑活动,周日还有白天全日骑,在锻炼身体、享受爱好的同时,用自己的力量宣传环保出行。”说起俱乐部,“狼哥”兴奋中带着些自豪。

  “‘无车日’我们每年都有活动,今年组织了从安徽绩溪到上海的骑行挑战活动,全程421.95km,沿途我们还将继续倡导绿色出行的理念。”“狼哥”告诉记者,“不过我们也希望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尽量不要进入非机动车道,能为骑行者留出一到两米的安全距离。”

  麦克雷

  该俱乐部“元老级别”的加拿大籍骑行爱好者麦克雷已经在义乌生活工作了快十年,对义乌交通的变化深有感触,“我是慢慢爱上骑行的,低碳环保的理念在国外早已盛行,在这个俱乐部里有我的很多‘好哥们儿’。”

  骑行爱好者

  随后,中国义乌网记者来到市民广场,在随机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现在城市空气质量有了显著好转,这与政府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但同时仍希望政府能加大宣传力度,在“无车日”组织更多有意义的活动。同时,不少市民也表示,环保出行、绿色出行应该成为基本意识与习惯,而不能只依赖“无车日”,将理念向行动转变,从自身出发,将“低碳、环保”融入个人生活。

  交警部门也呼吁,希望大家不仅在“无车日”当天,平日里也要多选择公交车、公共自行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为环保生活尽自己的一份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