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八旬老母久病卧床 大孝子细心守护8年

发布时间: 2016-09-23 09:39: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见习记者 柳青 记者 卢丽珍

  中国义乌网9月23日讯(义乌商报见习记者 柳青 记者 卢丽珍)吴坎头村有一位大孝子,名叫吴和通。

  近日,记者来到吴和通家,不大的客厅里堆放着许多物件,略显凌乱。但是跟随吴和通进入他母亲房间时,却看到了另一番情景:房间里物品归类有序,床铺凉席干干净净,一位体型娇小的老太太侧卧床上,桌上放着许多治疗心肌梗塞、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的药品,也都非常整洁清爽。吴和通说:“我的房间跟我妈的房间就隔一道墙,晚上有什么事,她一喊,我就能马上赶过来。”

  夙兴夜寐事事亲为

  吴和通的老母亲今年84岁,瘫痪在床已有8年。

  “2009年,我在南宁做生意,突然家里打来电话说妈妈‘突发心肌梗塞,正在医院抢救’,我脑子顿时一片空白,扔下生意就赶回义乌,守在妈妈身边。当时医生都说很难再抢救回来,后来还好保住了性命。”提到往事,吴和通至今仍十分揪心。

  虽然捡回了一条命,但出院后,老人一直卧病在床。吴和通的妻子因为工作性质,很难长时间照顾老人,妹妹家与吴和通家又相隔十六七里地,来回十分不便,加之她家也有老小需照顾。老太太出院后,照顾她的活儿基本上落在了吴和通一人身上。

  老太太出院后患上尿失禁的毛病,每天需要换洗十几条裤子。儿不嫌母丑,更不怕脏累,为了让母亲及时穿上干净、舒适的裤子,吴和通一个大老爷们每天不是蹲在池塘边洗衣服,就是为母亲收拾床铺、捏腿捶肩。“前年冬天,老人每个晚上都要把我叫醒20多次,整个晚上就基本上没法睡觉。去年冬天零下六七度的那段时间,我每晚还得起来四五次。”吴和通说。

  照顾卧病不起的老人,开始时,吴和通很没经验。“有一件事,让我想起来至今还隐隐作痛。”吴和通说,2013年8月,老人总是抱怨说“身上好疼、好疼”,起先他以为是正常现象,没太在意,后来才发现老人臀部长出了褥疮,还发炎了。他那个痛心啊,自责过后特别注意这方面,一发现有长褥疮的苗头,就马上用盐水擦洗疮口,每天定时为母亲翻身。他不断告诫自己,“你勤快一点,老人就少受一点罪。”

  用心照料日久自成医

  因为长期照顾母亲,吴和通越来越细心、投入、专注,甚至掌握了很多“自疗”方法和技巧。

  老人有便秘的老毛病,每天都痛苦不堪。吴和通曾多次陪母亲到各大医院治疗,结果都不尽如人意。后来,吴和通自己想出来了一个办法,每天在母亲的早饭里加上好多菜心,久而久之,老人的便秘症居然缓解了很多。

  长期卧床不运动,老人患上了痴呆症。有一次,老人从床上下来说“要回娘家”,吴和通赶紧把她抱上床,可不久她又下床了,有时这边刚抱上去,她那边就翻下来。没办法,吴和通就抱来自己被子,在地上铺了厚厚一层,生怕母亲滚下来摔伤。“后来,我发现每天给她按摩头部,或者在她清醒时让她数数字,她就不再折腾得那么厉害了。”这让吴和通喜出望外,自此以后,他天天坚持给母亲做头部按摩,不厌其烦地让妈妈数数字,“好的时候,我妈能一直数到四五百”。就这样,老人的精神状况改善了许多。

  人们说“床前百日无孝子”,但吴和通却做到了“千日”、“万日”。吴和通尽心尽力照料老母亲,成了村里的“名人”,邻居街坊一提到他,都不禁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个大孝子。村党支部书记吴璀云说:“老吴是真的用心照顾老人,做到了别人做不到的事。连续照顾老母8年,一天都没落下,真不容易!”

  吴和通对记者说:“有些人也许会把老人当成累赘,但我没有,看着母亲的身体在自己照料下有所好转,非常开心。每个人都有父母,自己也都要做父母,我们都是后辈的榜样,一言一行都很有影响。如果你现在不孝敬父母,将来自己老了,孩子也不孝,那你心里会怎么想呢?现在不是文明和谐社会吗?要讲文明,就得先从孝敬长辈做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