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一男子照料病妻24年 用时间见证爱

发布时间: 2016-09-24 09:32: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见习记者 柳 青 商报记者 卢丽珍

  中国义乌网9月24日讯(见习记者 柳 青  商报记者 卢丽珍)爱,不单是花前月下两情相悦的欢愉,更是执子之手共渡难关的坚贞。家住上溪镇苦竹塘村的吴璀田,以自己24年无微不至照顾病妻的真情坚守,守护了爱的承诺,见证了爱的真谛。

  婚后11年妻子突发病

  35年前,在长辈的撮合下,25岁的吴璀田与付卫芳结婚了。婚后,夫妻俩相濡以沫,小日子过得甜蜜而实在。

  岂料,婚后第11年,噩运突降。1992年,付卫芳突发中风,虽然经过医院救治性命无虞,但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当时孩子才11岁,吴璀田从此担负起了照顾妻子和孩子的双重责任。“经过3年多的调养,妻子慢慢好起来,生活基本可以自理了。”吴璀田回忆道。

  但谁也没想到,1996年付卫芳再次中风。“当时医生都说救不回来了,但我想,既然还有呼吸,我就不能放弃。”吴璀田不断地央求医生一定要救活妻子,每天衣不解带地在病房里照料妻子。人最终救回来了,但付卫芳全身瘫痪,失去意识,生活已经完全不能自理。

  重病24年丈夫细照料

  妻子的起死回生,让吴璀田坚定了“未来或许会更好”的信念。

  住院40多天后,吴璀田将付卫芳从医院接回了家。从此,这个坚强的汉子开始了悉心照顾病妻的漫漫生涯———

  吴璀田家并不富裕,但为了照料妻子,他没有像其他人那样外出打工挣钱,而是在村子里和附近帮人打零工,一到饭点就赶回家为妻子喂饭、做护理。付卫芳的进食是个大难题:中风病人舌头会往里缩,付卫芳又处于无意识状态,吴璀田每次喂食都得先拿一个勺子压住妻子的舌头,再用另一个勺子慢慢往她嘴里倒米汤等,吴璀田说:“有时候呛住了,我就赶紧把她翻过来拍拍后背,基本每次喂饭都要花上40多分钟。”为防止长期卧床可能导致的褥疮和肌肉萎缩,吴璀田还时常为妻子翻身、搓手臂、做腿部按摩。

  好人有好报,日复一日的悉心照料感动了上苍,2000年前后,一直卧床的付卫芳开始有了好转的苗头。到了2006年前后,一些简单的事情付卫芳可以自理了。如今,她甚至可以拄拐走路了,只是摔倒后自己站不起来,仍然需要有人专门照料。

  记者采访时见到付卫芳,只见她身体虽瘦弱,精神却不错。大家聊天时,她会侧耳倾听,并不时用手比划些什么。“虽然嘴巴不能说话,但别人说话时她会有反应。”吴璀田在一旁解释道。回想这二十多年的经历,吴璀田感慨万分,但这个淳朴的汉子讲的不是自己的辛苦而是表示感恩:“真的要感谢我的丈母娘和这些好心的邻居,是他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没有他们,我一个人忙都忙不过来。好在我儿子现在长大了,也很孝顺,有空的时候会经常回家分担家务。”

  当记者问吴璀田是什么让他坚持这么多年,他朴实地说:“这是我的妻子,我不照顾她,难道还推给别人吗?”

  苦竹塘村党支部书记吴伟贤将吴璀田称为“村里的楷模”:“24年如一日地照顾妻子,有多少人能坚持下来?!从妻子完全瘫痪照顾到慢慢能坐起来、能生活自理,又有多少人知道他到底付出了多少?不离不弃,有责任感,有担当,这种行为、这种精神,值得弘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雪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