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丝路之约 义乌文联扩大文化朋友圈

发布时间: 2016-09-24 14:24: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何恃坚/文 龚晓强/图

  中国义乌网9月24日讯(通讯员 何恃坚/文  龚晓强/图)9月22日,义乌、临潼两地文联合作交流协议签订仪式在西安临潼区举行,标志着两座新老丝绸之路起点城市间的文化交流更加密切,为双方的艺术交流合作提供了一个平台。

  临潼区是西安的东大门,自周秦到汉唐,一直为京畿之地,处于中国政治、经济、文化活动的中心地带,是一片抬头即历史,低头暨文化的土地。这里是仰韵文化时期母系氏族部落先民生存繁衍的地方(姜寨遗址),是烽火戏诸侯故事发生地(骊山),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发生地;是秦始皇历时39年修建气势庞大陵园的地方(秦始皇陵);是唐玄宗李隆基和杨贵妃恩爱缠绵的地方(华清池);是1936年张学良、杨虎城将军对蒋介石实行兵谏的地方(兵谏亭)。

  义乌是新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古丝绸之路的发生地之一。中国民间影响最大、流传最广的蚕神——马明王是义乌人。相传她是位身披马皮的仙女,在民间也叫马明王菩萨、蚕花娘娘、蚕仙。在海宁,至今还流传着“马明王菩萨出身处,出世东阳义乌县”的古老歌谣。早在唐朝初年,义乌就开始成片种茶叶了。可以说,丝绸之路带出去的主要货物丝绸与茶叶均有产自义乌。如今,义乌与全球219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常驻义乌外商有1.3万人,“义新欧班列”、“中亚班列”、“中欧班列’等国际货运班列,把中国各地的日用商品运到了古老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并开辟了新的丝绸之路。

  “丝路之约”签约仪式后,双方文艺家们还进行了书画作品交流及现场采风写生创作。今后,两地将开展系列文化走亲活动,加强文艺交流与合作,实现区域间文化的取长补短、互通共融,推动文化旅游有机融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雪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