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羊八山:党员干部齐动手 村容村貌大改观

发布时间: 2016-09-25 11:01: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卢丽珍

  在今年8月份全市农村环境卫生评比中,上溪镇羊八山村被评为“十差村”之一。

  知耻后勇,“差”则思变。近一个月来,村两委班子成员痛定思痛,花大力气整治村容村貌,发动村民清理卫生死角,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四多”问题突出,环境卫生久病成疾

  羊八山村,属于祥贝村的一个自然村,村里有一座山叫羊八山,羊八山村因山而名。

  祥贝村建村至少有650多年了,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古朴深邃。但遗憾的是,作为祥贝自然村的羊八山村,由于土地与经济独立核算,集体经济相对薄弱。长期以来,使得羊八山村公共卫生设施陈旧,村民公共卫生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普遍较差,“四乱”现象层出不穷,而且屡禁不止。很多人评价羊八山村:“物质文明跟不上精神文明的步伐,精神文明跟不上生态文明的步伐。”

  羊八山最突出的环境问题是“四多”:一是房前屋后杂物多。该村现有140余人,40余户。虽然人口不多,但是村民生活习惯差,房前屋后堆满柴火和杂物。二是广告牌多。村子里许多墙壁上、水泥杆上挂着广告牌,影村容村貌。三是圈养家禽多。不少村民家门口,或圈养或放养鸡、鸭、鹅等畜禽,鸡粪鸭粪挡道,环境卫生受到严重污染。四是建筑垃圾多。许多正在修建或已经修建好的房屋周边,建筑垃圾没有及时清理清运,大风一起,尘土飞扬。

  久病成疾,沉疴难愈,“十差村”的帽子“戴”在了羊八山村头上。

  党员带头,全员上阵

  如何补齐环境卫生短板,如何摘掉“十差村”这顶帽子?说来容易做起来难。羊八山村集体经济薄弱,在硬件方面,大的投入几乎无望。

  “硬件”不行只能“软件”来补。村两委首先认识到,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主要依靠党员引路、干部带头。其次,人人动手,个个担责,全村上下男女老幼齐心协力。

  找准问题,就要补齐短板。羊八山村采取党员干部分区包干的模式,大力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性,提高村民的公共卫生和环保生态意识,以此赢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坚持一手宣传,一手行动,苦活、累活、脏活,党员干部抢在前面,干在前头。

  在此次整治大行动中,工作得以有效推进的一大法宝,便是该村党组织积极运用“党建+”理念,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铁军”先锋作用,以党建工作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干部干在前,群众跟在后。村民黄小兵说:“每天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基本上都成了我们的习惯了。”他告诉记者,自家正在建房子,因为担心造房子影响村里环境,他每天都会回家监工,“忙完家里的事,如果有时间,就去村里搭把手。村里的环境搞好了,每个人都看着舒服,住着舒心。”

  据介绍,从8月19日至9月4日,羊八山村共清理垃圾30多车。

  环境整理重要,如何长效保持更重要。村民代表吴剑明说:“村里制定了相关的文明公约,落实了几项规范措施,要求村民房前屋后不乱堆放杂物;切实做到不随地乱扔垃圾;鸡鸭鹅要合理圈养等。天气转凉以后,村里还要对整治出来的空地进行美化、绿化。”

  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更不一样。这半个月,党员干部和村民的真抓实干让羊八山村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观。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