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市民谱写《鸡毛来兑糖》 倾力歌颂传奇义商路

发布时间: 2016-09-26 16:03: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大美义乌》发布会现场 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9月26日讯(记者 龚书弘)“鸡毛鸭毛鹅毛有没有?兑针兑糖喽……”这一段曾经响彻在义乌街边柳巷的吆喝声,唤醒了义乌腾飞路上最经典的传奇故事。旧时鸡毛换糖求生存,今日商海搏击显身手。在义乌,“鸡毛换糖”成为了一种秉承的传统和精神,是祖辈为义商铺下的深沉基石。近日,义乌市民许静生颇受触动,自发创作了歌曲《鸡毛来兑糖》,用自己对义乌情真意切的爱,为“义商传奇”献上赞歌。

  近年来,许静生与作曲搭档范加军就一同合作过多首本土音乐的创作,代表曲目有《大美义乌》、《义乌江母亲河》、《相亲相爱一家人》等等。上个月,为G20峰会献礼的义乌音乐“邀请函”《大美义乌》,通过赞助和草根歌手选拔的方式,一经推出,就以义乌为“震源”,掀起了一波强大的“义乌热”。

  许静生告诉中国义乌网记者,“去年12月份,由浙江省委宣传部,义乌市委、市政府,杭州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摄制的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在义乌召开新闻发布会。当时我正好也参加了《鸡毛飞上天》的发布会,我就在想,是否可以尝试一下给这部电视连续剧写一首主题歌呢?”

  随后,许静生就开始着手创作。工作之余,许静生通过各种途径了解改革开放时期义商的艰难发展史,并有幸与几位年近80的老义商有过深度交流。“青口有个老爷子,年轻时候经常去江西那边鸡毛换糖,现在身体比较差了,但从他身上,我看到的就不是暮年的虚弱,更是一种昔日奋斗的余晖。”许静生表示,着手创作后,义商的奋斗路仿佛历历在目,歌曲创作也一气呵成。

  许静生表示,一个人的力量是单薄的,而《大美义乌》更是证明了社会的关注与支持将是一个好作品流传面的关键。《鸡毛来兑糖》歌曲创作部分已经完成,准备进行伴奏录制、歌手选拔、MV拍摄制作,希望有志同道合,愿一同助力义乌本土原创音乐的发展的企业和商家一起合作,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和许静生联系:13575977057。

  《鸡毛来兑糖》

  词:许静生曲:范加军

  吆喝声:鸡毛来兑糖,鸡毛来兑糖。

  熟悉的吆喝声

  伴随父辈多少年光

  肩挑货郎担,走村又串巷

  一步一印迎风霜

  传奇的脚步

  改变从前的模样

  父辈坚实的臂膀

  给了我们勇敢和力量

  鸡毛来兑糖

  鸡毛来兑糖

  踩着不变的步伐

  再把拨浪鼓摇响

  鸡毛来兑糖

  鸡毛来兑糖

  熟悉的声音又萦绕在耳旁

  漫长的坎坷路

  回首父辈多少沧桑

  时代弄潮郎,劈波又斩浪

  一带一路奔远方

  智慧的青春

  改变世界的模样

  父辈宽敞的胸膛

  给了我们包容和担当

  鸡毛来兑糖

  鸡毛来兑糖

  踩着不变的步伐

  再把拨浪鼓摇响

  鸡毛来兑糖

  鸡毛来兑糖

  熟悉的声音又萦绕在耳旁

  吆喝声:鸡毛来兑糖,鸡毛来兑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