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市农林局局长骆西良:实施"三美"行动 推动"三农"争先进位

发布时间: 2016-09-27 09:11: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见习记者 何欣

  中国义乌网9月27日讯(义乌商报见习记者 何欣)“根据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农业林业局近期认真开展了查找‘三农’短板的调研活动。‘三农’工作是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短板中的难点和重点,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凝心聚力补短板,主动作为树标杆,深入开展美丽乡村、美丽环境、美丽产业“三美”行动,加快升级美丽乡村建设、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提高农民收入,力争“三农”工作争先进位。”日前,市农业林业局局长骆西良接受采访时说。

  骆西良介绍,目前我市“三农”工作发展存在“四块短板”:一是美丽乡村建设缺乏规划的“品质短板”;二是农村环境脏乱差时有回潮的“生态短板”,三是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度低的“产业短板”;四是低收入家庭脱贫致富的“增收短板”。

  针对这些短板,市农业林业局立足当前,采取措施,厚植优势,补齐短板,重点做好“四个抓”:

  一是抓精品,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全面完成义乌市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引领推动全市农村开展“六个一”美丽乡村标准创建活动。全面推进5个精品村的培育项目建设,年内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特色村20个以上,争创金华市级美丽乡村5个以上,省级美丽乡村3个以上,省级美丽乡镇1个。实施10条以上美丽乡村风景线工程建设,年内创建省级美丽乡村风景线1条。实施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开发工程,加快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开发。

  二是抓整治,打造农村环境“美化版”。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以及“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等行动,大力开展农村治乱美化行动。年内建成太阳能垃圾房69座、机器处理站12座,创建垃圾分类合格村340个(正在拆旧房或建新房的全拆全建旧改村除外),创建示范村70个,力争95%行政村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年内完成绿化1万亩、珍贵彩色健康森林1万亩任务。做好农村“赤膊屋”整治、农村门口塘整治和房前屋后沟渠清淤工作。开展美丽生态养殖场创建行动,持续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年内全市养殖场均达到美丽生态养殖场标准,生猪存栏减少至2万头以下、家禽存栏控制在80万羽左右。

  三是抓转型,打造美丽产业“融合版”。加强农业“两区”扩面提质,加强中央厨房及配套建设项目、森宇健康小镇等大项目的指导服务,不断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全面推进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一步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全力办好第9届森博会,加强采购商组织工作,改进展会服务,进一步提升展会品质。大力发展特色林业产业,加强现代林业示范区、精品园建设,加快兴林富民步伐。同时,加大创新力度,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指导农户积极探索农村旅游、休闲养生、民宿等新兴业态,引导农家乐规范提升,全力推动美丽产业发展。

  四是抓增收,全面消除低保标准以下贫困人口。进一步完善帮扶政策,健全低收入认定排查和“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机制,积极动员镇街、部门组织结对党员干部开展低收入家庭微心愿征集认领、节日送温暖等活动,力争实现低保边缘家庭精准扶贫措施100%到户。

  骆西良表示:“作为我市‘三农’工作的扛旗者,我们将不忘初心、凝心聚力,全力赶超,积极开创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农民增收的新局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