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火车站全力应对“黄金周” 台风或将“逼停”部分列车

发布时间: 2016-09-29 09:05: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健贤

出游旅客在自助购票、取票。

  中国义乌网9月2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国庆长假临近,小伙伴们出游的心早已躁动起来,有的甚至已提前出发。记者从义乌火车站获悉,旅客昨天就开始增多。在排队进站的旅客中,有不少人一身出游装扮,有的只背了一个双肩包。与平时相比,旅客有所增加,但排队时间短,检票口还是比较顺畅,真正的出游“大军”要到今天下午开始才会陆续出现。

  “黄金周”迎来高密度客流

  随着高铁交通网络的完善以及列车正点率的提高,越来越多旅客选择乘火车出行。国庆期间,义乌火车站共开行列车151对,其中图定列车146对,包括高铁93.5对、普铁52.5对,增开列车5对,包括高铁4.5对、普铁0.5对。有这么多列车可选择,无论是从义乌出发远途旅游,还是利用假期到东阳、浦江等地短途旅游,或者外地人到义乌国际商贸城旅游购物,都很便利。

  国庆“黄金周”,义乌火车站又将迎来大批旅客。据义乌火车站预计,9月28日至10月7日将发送旅客32.25万人,日均可达32250人,同比增长11.5%左右,其中直通发送旅客可达10万人,同比增长5.5%;直通客流高峰日将出现在9月30日,管内客流高峰日出现在10月1日,旅客以探亲流、学生流、旅游购物流为主,主要流向杭州、上海、安徽等地。10月5日—7日又将出现客流小高峰,以返程学生流、探亲流为主。

  国庆假期带来的客流量,将给正在建设中的义乌火车站带来不小的压力。为了更好地保证运力,确保旅客假期安全出行,铁路部门全力以赴应对“黄金周”,增设购票窗口,增加进站口,疏解旅客密度,缩短旅客排队等候时间,并增加青年志愿者和党员志愿者人数,帮助和引导旅客顺利购票、进站。

  台风或将“逼停”部分列车

  从9月27日到今天,因受17号台风“鲇鱼”的影响,上海铁路局停运103趟旅客列车。昨天上午,记者在义乌火车站就遇到多名旅客,他们因为没有及时关注列车停运消息而白跑一趟,耽误了出行计划。

  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17号台风“鲇鱼”还没走,18号台风“暹芭”又已经上路。虽然国庆前3天不会有什么影响,但从10月4日后期到5日,“暹芭”将给我市带来一次降水过程,对旅客出行和假期返程有一定影响。尤其是对国庆长假后期到浙江沿海旅游的旅客,台风会造成不利影响。“因受台风影响,国庆期间或将有更多列车停运,广大旅客要及时关注12306发布的最新停运信息。”义乌火车站工作人员说。

  此外,据上海铁路局发布消息称,“黄金周”铁路客运或将创历史最高纪录,其中有半数以上旅客通过互联网购票。“如果旅客在列车启动前到车站取票,一定会出现买票和取票人数的严重挤压,出现排长队的情况,很可能会无法及时换取车票,影响行程。”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从互联网订票的旅客一定要预留充足的时间,提前到车站取票,或到就近代售点取票。

  轻装“上阵”愉快旅行

  据统计,上铁12306客服人员每天需接听数百个有关寻找遗失物的电话,今年1至8月已受理旅客遗失物品电话89661个,日均接听电话367个,比去年增加了126个。

  对此,义乌火车站工作人员为旅客列出几个最容易丢失物品的地方:购票窗口小窗台、安检查危仪旁、候车室座椅下方、车厢行李架上、车厢座位下、卧铺枕头下、厕所小挂钩上。

  “旅客最好轻装上阵,既方便出行,又不容易落下东西。”工作人员说,“如果将物品遗失在火车上,最好第一时间拨打12306客服电话。如若在义乌火车站内遗失物品,可以联系车站服务台工作人员或车站值班人员。”

  由于目前列车开行密度大、中途停车时间短、旅客流动速度快,失物找回概率较低,约占报失总量的4成左右,因此大家要看管好自己的物品,以免造成损失,破坏外出旅行的好心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