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大伯假期狂吃海喝肠胃遭殃 节后怎么吃才健康

发布时间: 2016-10-09 08:35:4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龚望平

  出门旅游、亲友聚会、宅家贪睡……国庆假期不少人的生活规律被打乱,吃饭时“饥一顿,饱一顿;冷一顿,热一顿”的现象屡见不鲜。

  俗话说,肠胃病“三分治七分养”。饮食规律的变化可能会削弱胃肠功能,容易出现腹泻、腹痛等现象,吃了保持不当的变质食物还会引发急性胃肠炎。

  63岁的老余,是义乌稠江人。10月7日中午,他和几个朋友出门聚餐,因为达到饭店比较晚,客人比较多,等了半个多小时还没上菜。

  这时候,老余已经饿得肚子咕咕叫,看到餐桌上放着冬枣,就抓了几颗先充充饥。不料,因为吃的太急,连枣核都给吐下去了。

  一开始,老余并没有在意,还继续享受着冬枣,吃着吃着就觉得胃部有点疼痛,当时以为是饿的缘故,结果吃了点饭菜后,疼痛感却丝毫没有减轻。

  一顿饭下来,老余并没有吃多少。忍到聚餐结束后,他赶到復元医院消化中心进行检查。原来,前段时间他得了胃溃疡。医生判断,应该是今天的枣核进入胃部,卡住了才引起的疼痛。

  随后,医生通过无痛胃镜取异物术,从余先生的胃里取出了一个枣核,疼痛感才消失。

  消化内科主任胡运平告诉记者:国庆假期期间,很多人因为胡吃海喝引起胃胀、胃痛,还有几乎每天都有因为异物卡住喉咙、胃部而引起疼痛的患者,有老年人,还有年轻人。

  胡医生提醒:暴饮暴食、吃太快等,对胃部会造成伤害,因此在日常饮食中,最好定时定量,这样才能保护好我们的肠胃。

  【浙江新闻+】假期后,如何保护肠胃?

  1、定量主食,少碰高脂肪:定量吃主食,烹调尽量使用蒸、煮、炖、拌等方式,还要警惕“看不见”的脂肪,比如植物油、坚果类、全脂及奶制品等。

  2、适量蔬菜水果,补充纤维:许多人参加饭局之后就会出现便秘或排泄不顺等情况,这就是因为膳食纤维摄取不足。因此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少吃肉,以补充足够的纤维素。

  3、清淡食物配粗粮:每次饭局后,一日三餐最好适量增加玉米、燕麦等成分,并要注意增加深色或绿色蔬菜的食用比例。同时,多喝粥和汤水,其中以小米粥最养肠胃。当然,光吃粗粮也确实容易饿,不如再来点又好吃又助消化的食物,比如面食。

  4、多喝茶水解油腻:经常应酬的人都会出现脂肪摄入量过高的情况。这些人要尽量多喝水,尤其是多喝开水,可以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如果嫌开水没有味道,喝茶也可以清除胃肠道的油腻。

  5、少吃一口:聚餐的宴席常常是很丰盛的,往往会使人食欲旺盛而“吃撑”,因此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自我节制,时刻提醒自己“少吃一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