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乌伤雅音 正文

村间花房 写意李祖村的恣意人生

发布时间: 2016-10-10 15:47: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楼雅琪

  中国义乌网10月10日讯(记者 楼雅琪)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而村庄亦然。后宅街道李祖村位于义乌西北部,距市中心约8.5公里,是一个背靠青山,风景优美的乡间小村。村区域面积1.0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43亩,由李祖、新屋两个自然村组成。李祖村环境幽静、风景如画,隐藏着不少能人异士。长久以来村里一直流传着一句话“李姓宝地方姓荣”,意思就是之前村里村民多姓李,现在慢慢以方姓为主。

李祖村一角

  一路走去,村里多为老年人。然而这些年长者却个个“不简单”,依托得天独厚的环境,将大自然的智慧运用到了生活中。李祖村村门口的缩影是村里百岁老人方启富书写,老人耳清目明,热爱美术,平常多书画。

  大多村户门口晒着刀豆、秋葵、辣椒、丝瓜等常见的蔬菜。今年73岁的方关红身手敏捷,爬上爬下全然不成问题。方关红告诉中国义乌网记者,晒这些蔬菜是要将其菜籽保存下来,用于来年春天的播种。每天春夏时节,方关红就将田里的菜回收,老掉的那些就通过日晒的方式将里面的籽保存下来,以便循环利用。方关红表示,这些方法是从他爷爷辈传下来,大多村民都会。

方关红展示秋葵籽

  或许是依山的缘故,村里的人对于花草有一种天然的亲近,喜欢跟花草打交道。村里一户人家里种着上百种花草,错落有致地放置在庭院里,宛若一间村间花房。户主方豪海的岳母说,这些都是她女婿从山上淘来的,通过养殖而成。院子内的东西大多为方豪海亲手所制,一花一草一物,花了20多年时间搭建而成。

方豪海家的庭院

方豪海家的庭院

方豪海家的庭院

方豪海家一角

  在七拐八拐之后,中国义乌网记者来到了村里的一个四合院,只见院子中间种植着20几盆兰花,长势喜人。兰花边上是一个金鱼池,还有一只叽叽喳喳的鹦鹉。鱼池、兰花、鹦鹉构成独特的画卷,写意出李祖村的恣意人生。

  “现在的日子快活多了。”在大树下剪菱角的陈奶奶道。陈奶奶嫁到李祖村已经40多年,她回忆道,以前地上全是泥渍,现在道路通畅了,村庄也整洁了,看看电视,串串门,话话家常,日子再舒服不过。

鹦鹉

李祖村一角

陈奶奶在剪菱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