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7年>新闻速递 正文

服务低碳发展 推广绿色电能 义乌擦亮小商品“世界之窗”

发布时间: 2016-10-13 08:45:05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朱文君 黄洁敏 徐 衎

  图为国网浙江义乌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用心点亮璀璨的城市霓虹灯。陈姣姣摄

  从“鸡毛换糖”到“全球电商”——在新一轮的电商大潮中,义乌,这座以“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著称的城市,正在崛起成为全球瞩目的“世界电商之都”、小商品“世界之窗”。随着义乌经济的蓬勃发展,国网义乌市供电公司及时启动电网全面升级,转变服务方式,为这个享誉盛名的“红糖之乡”“小商品之都”发展提速提供可靠的用电保障。

  “红糖之乡”动能十足

  义乌被誉为“红糖之乡”,这里的古法红糖属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成色暗红略发青,被当地人称为“义乌青”,是义乌著名的三大土特产之一。

  义亭镇西楼村是当地著名的红糖产区,65岁的楼师傅在制糖车间干了大半辈子,是当地有名的制糖“专家”,这两天正忙着在糖厂做开榨前的准备工作。随着红糖的需求量不断增大,没有机器助力很难完成。楼师傅说,“由于糖汁性状和生产工艺对红糖的功效有很大影响,为保证红糖的品质,现在都用电动榨糖机了,还采用不锈钢电锅炉,增设过滤装置来减少红糖杂质。火候也很重要,开榨后就不能停锅,所以要求供电不能停。”说着,楼师傅指着榨糖厂外整齐的电线,“这几年供电所对村里供电线路进行升级改造,现在几乎没有过突然停电了。每年的红糖开榨之前,供电所都会上门来检查厂子里的供电线路和开关。这不,昨天他们刚刚帮我们换上了节能灯泡呢。”

  西楼村2005年成立红糖经济合作社,统一经营红糖产业,如今西楼村户户都种植糖蔗,年产值近1500万元。“现在新农村建设,电力更足了,不仅要扩大生产规模,还要在网上开设销售平台,专门经营红糖和系列加工产品,让义乌红糖香飘世界。”楼师傅说。

  配电箱画上小桥流水

  从线下到线上,义乌电商的跃升令人瞩目。“义乌小商品货源占全中国1/3。”义乌电子商务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义乌汇集了20余万家日用消费品生产企业,生产170多万种商品。此外,在其带动下,周边也形成了规模庞大的小商品生产基地。

  “全国网商集聚中心、全球网货营销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高地”,这是义乌市委市政府绘就的“国际电子商务之都”蓝图。

  “围观!义乌绣湖边上的电力控制箱换新装了!画上小桥流水、江南水乡的箱体和周边景致更搭哩。”近日,一则微信在朋友圈中热转。义乌市供电公司以绣湖为中心向周边延展,打造城区精品配网规划,既考虑电力容量的充裕,又强化电网结构的合理。

  目前,义乌市供电公司已完成了绣湖精品区块、丹溪路的架空线路入地改造,袜市开闭所和变压器拆迁施工,以及民主路和丹溪路的街景立面改造等工程;拆除电杆300余根,拆除10千伏架空线路和电缆线路近4000米。

  电能替代的绿色引擎

  “自从改成节能模式后,一年成本就省下100万元,而且更加安全环保。”义乌大酒店工程部经理姚刚介绍, “以电代油”的电能替代改造效果明显。

  义乌大酒店是一家四星级大型涉外商务酒店,长期以来,供暖系统能耗大、污染严重、安全隐患大。

  2014年初,义乌市供电公司深入排查酒店的热水和供暖系统,进行细致的能耗评估,提出热水及空调系统的改造方案。

  “电能替代”改造后,年节约柴油消耗150余吨,酒店年替代电量132.01万千瓦时,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160吨,二氧化硫14.32吨,氮氧化物5.26吨。

  近年来,义乌市供电公司持续推进农业电排灌、电采暖、煤改电、油改电等,在13个基层供电所开辟“电能替代”报装服务绿色通道,在市场、酒店、超市、机场等地实施一揽子LED路灯节能改造项目,推进全市节能降耗。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