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7年>新闻速递 正文

浙江义乌:“寸土寸金”之地上建起的森林城市

发布时间: 2016-10-13 15:12:39 来源: 一财网 作者:

  “前两天,几位也门的外商和我们一起吃饭,说起义乌的变化时,他们不停地称赞变化太大了,城市变绿了,看出去和上海、杭州差不多!”10月12日傍晚,义乌国际商贸城的一位老板傅妙玲对记者说。

  傅妙玲在义乌做木工艺品生意。她告诉记者,自己的产品在国内外都有销售,销往国际市场的量更大。原料主要来自浙江等地。这几年的生意越做越大。

  义乌市地处浙江中部,历史悠久,是享誉海内外的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被誉为“小商品海洋,购物者天堂”,也是新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

  当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义乌市林业部门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义乌市风江滨绿廊、四海大道、江滨主题公园、福田公园(国际雕塑公园)等地,所到之处,林木茂密,满目苍翠。

  “义乌把创森作为城市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品位、建设品质城市的重要载体和手段,一手抓小商品市场的发展,一手抓生活品质的提升。”12日,义乌市委常委、副市长周丽水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义乌市委常委、副市长周丽水。摄影/章轲

  2008年,义乌成为浙江省首批两个省级森林城市之一。2015年被国家林业局正式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自2012年以来,义乌市通过实施城市绿肺、森林通道、森林河道、森林村庄、森林田园、森林产业等造林绿化工程,全市新造林面积2276公顷。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从2011年的37.04%增加到目前的40.68%,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9.69平方米增加到12.03平方米。2012年以来,义乌市共投入森林城市建设资金20.4亿元。

  目前,义乌市内各种道路绿化里程共计523.312公里,道路绿化率达到91.45%。义乌还结合“万里清水河道”治理、“五水共治”行动,按照“林水相依、水清岸绿”的理念,采用近自然的水岸绿化模式,以义乌江、大陈江、洪巡溪及其主要支流两岸绿化为重点,建设两岸水源保护林和风景带。新完成绿化及改造长度183.44公里,全市水岸绿化率达到92.25%。

  义乌内外贸网商密度分别居全国第一和第二。义乌市利用这一优势,培育了一批年销售千万、上亿的森林电商创客。义乌商人刘鹏飞用竹子和纸制作孔明灯,年销售超3亿元,带动上万农民减贫。目前,义乌有家具、工艺品、相框等优势竹木加工业800余家,总产值20多亿元。年年红、华鸿等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森林产品加工企业。

  周丽水介绍,响应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布局,顺应新型城市化发展方向,义乌正在打造丝路新区、陆港新区和科创新区。

  丝路新区位于义乌城市的东北部,整合提升了国际商贸城、金融商务区、国际文化中心、会展中心等功能,承载改革试点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项目,培育数据信息、国际商务、贸易金融、文化服务等产业;

  陆港新区位于义乌市域中部,规划面积40多平方公里,是内陆地区具有沿海港口功能的现代物流中心,既是国际陆港,也是物流新城。集中布局国内物流、智能仓储、快递物流、铁路物流、空港物流和综合保税等功能区块,重点培育现代物流以及与之相关联的电子商务、金融、保险和信息等服务产业;

  科创新区位于义乌市城北区块,规划范围48平方公里。由高教区、技术研发区、生态总部区、孵化加速区、产业发展区、生态休闲区、配套服务区等七个功能区组成。

  但就是在这些寸土寸金之地,义乌都规划建设了环境优美的湿地公园、生态林荫环道等,并保留了原生态连片山体、低丘缓坡。

  下个月初,当“中欧班列”满载着来自欧洲的葡萄酒、橄榄油等农林产品驶回义乌,第9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也将精彩呈现。

  2008年森博会首次在义乌举办,累计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2万家企业参展,累计实现成交额297.01亿元。周丽水对记者表示,森博会在开拓林产品国际国内大市场,推进林业产业国际化进程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义乌多年积攒的商贸优势,正在引领林业现代服务业“加速跑”。自2012年以来,义乌林业产业产值连续多年超百亿元。据统计,在国际商贸城7.5万个商位中,有近1/4商位经营与森林有关的各类产品,涉及商品30多万种。

  此外,义乌还拥有家具市尝家居城、副食品市尝木材市场等大型林业产品专业市场,经营面积50余万平方米,商位3400余个。全国各地的森林产品在义乌集聚,并由义乌走向全球。据保守估计,义乌林产品年贸易额超过200亿元,具有强劲市场辐射力,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国际性林产品流通中心之一。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