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模具行业集聚入园整治首战告捷 首批128家模具商户完成抽签定位

发布时间: 2016-10-19 10:13:1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夏斌婷

  “加工点位置定了,我们就可以准备搬迁投产了。”前天下午,义乌模具行业128家经营户完成了首批模具集聚入园的抽签定位工作,对新场地满怀期待。明天开始,他们就可以搬迁入园了。

  “低小散乱”阻碍发展

  模具行业开展集聚入园整治

  块状经济是义乌工业发展的特色和基础,部分行业、区块“低小散乱”(低产出、小规模、散布状、乱排放)企业、作坊数量较多,还存在产业层次不高、安全隐患、污染环境、违章搭建、现场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与义乌生态文明、和谐社会等要求不协调,模具行业就是其中之一。

  模具机械研制是义乌玩具、工艺品、饰品、织袜等优势行业的机械装备支持行业,可以说是小商品生产企业的“金工车间”。这些模具企业遍布义乌大街小巷,呈现“低小散乱”的状态。早期主要的集中点是下车门、保联街等地,后来主要分布在稠江街道稠关小区和松门里社区、后宅街道八方园区等地。

  2014年10月,义乌模具城开业,整洁宽敞的环境和配套的环保设施让市民一改对模具行业脏乱差的印象,吸引了不少模具经营户入驻。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模具城生产交易情况已逐步进入正轨,并呈现良好的上升趋势,设备升级改造也在不断推进。

  城区、市场两地经营,差距日益突出。而这样划行规市不彻底的情况,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义乌模具行业稳步发展。为全面推进“低小散乱”块状行业整治提升,切实加强模具行业专项整治和行业管理,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发展,8月4日,义乌市“低小散乱”工业企业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发出模具经营户集聚入园报名征集令(新报8月5日曾作报道)。截至8月11日报名结束,指挥部共收到353家经营户报名。经现场核查,334家符合入园资格。

  经过公示,首批128家经营户已于10月17日完成集聚入园抽签定位工作,明天起第一批经营户将陆续开始搬迁,并要求在11月15日前完成搬迁。

  集聚经营政策条件优厚

  为其他块状行业整治提供经验

  据悉,按照义乌模具加工行业分布情况,义乌模具城和廿三里街道分别设立了模具加工集聚点,义乌市域范围内所有模具加工经营主体一律可按入园条件自行选择集聚点。

  对即将进入集聚点经营的商户,义乌模具城和廿三里集聚点均给予一定的租金扶持。其中,义乌模具城新入驻经营主体可享受六个月的租金减免;廿三里集聚点新入驻经营主体年内免收租金,所有商位租金2020年底前不做上浮调整。同时,2017年至2019年,义乌模具城还将每年安排150万元专项奖励资金,用于市场内经营主体的税收贡献、技术改造、专利创新、技师培训、参展补贴以及优秀企业奖励等。

  “现有规模还不能满足义乌模具行业经营户的发展需求,相关集聚点还在谋划扩大生产规模。”昨天,义乌市“低小散乱”工业企业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义乌模具城(包括义乌模具小微孵化园)现有商位254个,廿三里祥艺模具创业园集聚点232个,还计划在模具城新建商位125个,在廿三里集聚点新建商位60个。

  此外,义乌模具科技交易中心项目将于今年12月开工,该项目总用地面积为85亩,总投资约两亿元,围绕构建完整的模具产业链体系,主要划分为高端模具产业园、模具配套工业园区、科技创新区、标准化厂房、机器设备交易展示中心、生活配套服务区六大功能区。

  “10月20日开始,我们将对模具加工行业整治提升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要求义乌市域范围内所有模具加工经营主体开展集中整治。”该工作人员说。义乌市委、市政府要求,模具行业要确保在年底前完成各项整治提升任务,为义乌全面推开“低小散乱”块状行业整治提升提供试点经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