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凤凰国际智库】筑巢引来“金凤凰” 义博会首次与“浙江制造”强强联合

发布时间: 2016-10-21 16:28:58 来源: 凤凰国际智库 作者:

  10月20日至22日,“浙江制造”品牌建设高层研讨会暨“浙江制造”品牌企业与市场、资本对接活动在义乌市举行。本次活动围绕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助力义乌市场转型发展的主题展开,着力为“浙江制造”优质企业搭建与市场、资本对接的平台。义乌借“义博会”展会平台,引来“浙江制造”这只“金凤凰”,助力义乌市场转型发展、企业产品品质升级。

  本次活动是第22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的重要活动,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出席会议并致辞,省质监局局长高鹰忠介绍了“浙江制造”品牌建设情况,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市长林毅致辞。致辞后举行了品牌学院的揭牌仪式,和浙江省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促进会义乌办事处的授牌仪式。

  知名经济学家樊纲、国际品牌战略大师白福瑞等专家学者,物产中大、浦江缆索等两家企业代表就经济转型与“浙江制造”、区域品牌建设与金融、资本对接等问题,做了主题演讲。

  本次高层研讨会活动期间,还组织了全省信息产业、环保产业、新材料产业、时尚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五个行业“浙江制造”重点培育企业与风险投资机构、私募股权机构开展对接。通过有针对性的主旨演讲、主题讨论与对话,企业项目筛选、推荐及洽谈安排,推动优质资本与优质企业对接合作,达到互利共赢。100余家企业与40余家金融机构就产经合作开展了深度对接。

  浙江省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促进会会长舒英钢、品牌学院院方代表、全省各市分管市长及“浙江制造”试点县分管县(市、区)长、各市质监部门负责人、国内知名金融机构代表、“浙江制造”认证企业代表、各地市“浙江制造”培育企业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义博会唱响“浙江好品质”

  作为全国中小企业的进出口展贸平台,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从1995年举办第一届以来,已走过21个年头。本届义博会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优势行业包括五金用品、电子电器、日用品、针纺织品等。邀请国内外知名零售企业、上海进出口商会、境外大型采购商等30余个高质量采购商团队。本届义博会首次与“浙江制造”强强联合,除了组织举行“浙江制造”品牌建设高层研讨会暨“浙江制造”品牌企业与市场、资本对接活动外,还在义博会期间设立“浙江制造”主题展馆。充分发挥义乌“国际贸易之都”的平台作用,向国内外客商展示“浙江制造”高品质企业和产品风采,推动“浙江制造”产品走出去。

  义博会主展馆中,C1展区为“浙江制造”主题展馆,分为“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形象展示墙、建设成果展区和优质企业展区。近4000平方米的展区,设“浙江制造”主题展位50个,吸引“浙江制造”认证企业13家,培育企业近40家参展。

  “浙江制造”助推供给侧改革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三期叠加”阶段性变化与经济转型升级交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转变”和“供给侧改革”,李克强总理先后多次提到“质量时代”和“中国制造2025”,对我们的实体经济,尤其是作为国民经济主体的制造业提出了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新要求。

  2014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浙江制造品牌”的发展战略,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以“区域品牌、先进标准、市场认证、国际认同”为核心的“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制度体系,从制造业供给端发力,加快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提升全省高品质、高水平产品的供给能力。

  “浙江制造”是整体反映、综合体现浙江企业和产品形象的区域公共品牌,是在借鉴德国制造、瑞士制造、法国制造等经验做法基础上,构建以“区域品牌、先进标准、市场认证、国际认同”为核心的“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制度体系。对符合高标准、高质量要求的浙江产品进行“浙江制造”认证。通过持续和整体培育,最终打造形成品质高端、技术自主、服务优质、信誉过硬、市场与社会公认的“浙江制造”品牌。

  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打造“浙江制造”品牌的意见》,制定了《“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11个厅局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扶持“浙江制造”品牌发展的意见》,实施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三大工程,打造“浙江制造”品牌,培育“浙江制造”优质企业。目前,我省为主修订国际标准28项、国家标准1416项和行业标准3423项,我省制造业企业采标率由2010年的53%提升到今年的61.8%;共有9255家企业自我声明公开了26904项产品标准,涵盖37291个品种,领跑全国。

  把质量作为“浙江制造”的基因,把浙江产品做到极致,让世界共享“浙江制造”好品质。目前,宁波、温州、台州、杭州、永康先后获得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命名,我省获批争创总数位居全国第一;温岭童鞋、南浔木业、嵊州厨具、台州智能马桶、上虞区风机等5个产业被列为国家级产品质量提升示范项目。有6326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模式;拥有国家质检中心46家(总数位居全国第二),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7个。

  目前,已确定“浙江制造”品牌试点县38个,“浙江制造”试点培育行业91个,重点培育产品53个,重点培育企业422家。已有34家企业获得61张“浙江制造”认证证书,获得“浙江制造”“品”字标志,其中国际合作证书3张。有1571家企业获得各级政府质量奖,其中,省政府质量奖22个。(“浙江制造”品牌建设情况以会上高鹰忠局长介绍为准)

  助力义乌打造“浙江制造”品牌高地

  促成“浙江制造”与“义博会”强强联合,是义乌市高度重视质量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义乌市坚持以浙江省“三强一制造”建设为指引,做强标准、做大品牌,在“质量立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质量强市”,实现速度向质量、产品向品牌、制造向创造三大转变。今年2月,义乌市成功入选全省第二批“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县。

  义乌市制定并出台了“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并确定双童、易开盖、博尼3家企业为第一批“浙江制造”培育企业,华鼎、华灵、迪元为第二批“浙江制造”培育企业。

  今年义乌市成功争取到“聚丙烯饮用吸管”和“铁质易开盖”两项产品的“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制定权,目前两个团体标准都已发布实施。

  据悉,为了助力义乌打造“浙江制造”品牌高地,浙江省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促进会专门在义乌设立办事处。搭建“浙江制造”企业与义乌市场对接的桥梁。在企业培育、标准制定、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等方面为义乌企业提供帮助和指导。推动义乌优势行业企业标准上升为“浙江制造”标准,对培育符合“浙江制造”定位要求的义乌企业优先推荐列入“浙江制造”品牌重点产品培育名单,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浙江制造”标准研制和认证实施。义乌企业将享受到“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服务与便利。

  接下来,义乌还将与省质监局进一步合作,打造“浙江制造”展示中心、标准发布中心和品牌产品发布中心,充分运用市场、客流、物流、通关等优势,推介“浙江制造”好标准、好企业、好产品。义乌将成为“浙江制造”新技术、新标准、新产品汇聚的“洼地”与发布的平台。

  “浙江制造”品牌促进会义乌办事处、“浙江制造”展示、发布中心落户义乌,将为义乌市场与企业的转型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行业标杆企业在前领跑,好标准、好产品第一时间亮相,将激发义乌企业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加快技术改造步伐的积极性,为义乌制造产品升级赋予更鲜活的榜样和更广阔的视野,“浙江制造”产品将成为义乌市场新的亮点与名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