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杭州网]“浙江制造”首次亮相义博会 义乌打造标准发布中心

发布时间: 2016-10-22 09:25:11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董齐

  昨天(10月21日)上午,为期5天的第22届义博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和往届相比,这一次首设的“浙江制造”主题馆成为很多境外采购商重点关注的区域。这是“浙江制造”企业首次组团亮相,参展的杭州老板电器、宁波雅戈尔、义乌易开盖等50余家企业带来了自己的工匠精品。

  “浙江制造”首次组团亮相

  品牌产品发布中心,充分运用市场、客流、物流、通关等优势,推介“浙江制造”好标准、好企业、好产品,义乌未来将成为“浙江制造”新技术、新标准、新产品汇聚的“洼地”与发布的平台。

  2014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浙江制造品牌”发展战略,在全国率先推出“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制度体系,对符合高标准、高质量要求的浙江产品进行“浙江制造”认证,通过持续和整体培育,最终打造形成品质高端、技术自主、服务优质、信誉过硬、市场与社会公认的“浙江制造”品牌。

  目前已确定“浙江制造”品牌试点县38个,“浙江制造”试点培育行业91个,重点培育产品53个,重点培育企业422家。已经有34家企业获得61张“浙江制造”认证证书,获得“浙江制造”、“品”字标志,其中国际合作证书3张。

  作为全国中小企业的进出口展贸平台,本届义博会首次与“浙江制造”强强联合。除了举行“浙江制造”品牌建设高层研讨会暨“浙江制造”品牌企业与市场、资本对接活动外,还专门在义博会期间设立“浙江制造”主题展馆,向国内外客商展示“浙江制造”高品质企业和产品,推动“浙江制造”产品走出去。

  位于C1展区的“浙江制造”主题展馆,分为“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形象展示墙、建设成果展区和优质企业展区。4000平方米的展区,吸引“浙江制造”13家认证企业、近40家培育企业参展,其中不乏义乌企业的身影。

  创建于1988年的义乌市易开盖实业公司,拥有每年60亿片食品易开盖和50亿片饮料易开盖的生产能力,牢牢占据亚洲第一、全球前三的地位,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上半年产量仍然以20%的速度递增,产值以10%的速度增长。

  “在行业内我们赫赫有名,可老百姓或者国外采购商很少知道我们企业,希望通过义博会这个平台让更多人知道,更好走出去。”易开盖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企业产品中铁制方盖和马蹄形易开盖在全球都属于垄断的地位,尤其是铁制方盖,封罐轨迹可以适用不同企业生产的罐体,目前这在国内甚至国际上都没有其他企业可以做到。

  在小商品城之都义乌,浙江迪元仪表有限公司算一个“异类”,经过20多年发展,这家公司已经成为国内流量仪表品牌的前三强,省内90%的制药企业都在使用他们的产品。

  迪元仪表十分注重研发创新,每年投入的科研经费占销售收入的6%以上,设有省级研发中心,独创了3项发明专利,3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及外观专利。

  义乌将打造“浙江制造”展示中心、标准发布中心

  “为了促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我们制定出台了相关的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已经确定双童、易开盖、博尼3家企业为第一批‘浙江制造’培育企业,华鼎、华灵、迪元为第二批培育企业。”义乌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义乌一直坚持以浙江省“三强一制造”建设为指引,做强标准、做大品牌,在“质量立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质量强市”,实现速度向质量、产品向品牌、制造向创造三大转变。

  今年义乌除了成功入选全省第二批“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县,还争取到“聚丙烯饮用吸管”和“铁质易开盖”两项产品的“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制定权,目前两个团体标准都已发布实施。

  接下来,义乌将和省相关部门合作打造“浙江制造”展示中心、标准发布中心和品牌产品发布中心。

  设计+文化点亮小商品创意之花

  在今年的义博会现场,除了“浙江制造”备受关注,各种时尚前沿、混搭设计的创新产品也大受欢迎。

  展会专门设立了DIS创新设计专区,打造“设计+文化”为核心内容的主题展馆,充分发挥了展会平台作用和集聚效应,传导创新设计理念,帮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从制造到创造的转变。

  会场内,顽石运动智能科技带来的中国首只智能篮球引起运动爱好者围观。据介绍,这款篮球被植入智能传感器,能够实时测量球的旋转、加速等运动状态,为用户提供全面的数据和回馈,并通过手机App实时的语音和图像来指导和纠正用户的动作,实现篮球运动的数字化、篮球训练实时指导、个人真实数据游戏体验与网络互动于一体,在帮助篮球爱好者提升篮球技能的同时,提高篮球爱好者参与篮球运动的兴趣。

  开幕当天上午,义乌市快递数据实时分析系统正式上线,这是全国首个快递数据分析系统在地方城市展示。下午“义乌购”“快递通”上线,这是对快递服务的一次升级,通过集合快递资源,推动小额批发,更好地助力义乌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