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义博面对面⑤周建桥:用“货郎精神”精筑世界小商品桥梁

发布时间: 2016-10-22 17:09: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中国义乌网10月22日讯(记者 龚书弘)周建桥,一位义乌精神的学习者,更是一位义乌精神的传承者。2008年始创“义乌货郎先生贸易有限公司”,致力于精缩义乌市场,以直营超市的方式,集经营、加盟、配送为一体,构建全新、优质的小商品一条龙服务。

  承前启后

  传承“货郎精神”

  “从98年来到义乌,以经营‘2元店’起步,后来在浙江省境内开了十几家分店,在当地很受欢迎。”周建桥向中国义乌网记者介绍。小商品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义乌作为小商品市场的“先行者”,深深启发了周建桥将小商品零售“做广、做精、做强”的想法。

  2006年,周建桥在绍兴柯桥迈出了“精集商品超市”的第一步,市场反响很好,随后在宁波、台州等地再筑“新苗”。“后来我在思考品牌名称的时候,就想到我们的父辈肩挑货郎担,走街串巷的场景,那应该算是真正意义上‘零售百货业’的鼻祖。”周建桥谈起品牌渊源,如数家珍。

  周建桥深受“货郎精神”鼓舞,在学习的过程中加以传承、发扬,将义乌本土精神融入义乌发展命脉,不断对市场浓缩、精化,系统、全面地将小商品进行品质、价位分阶,加以商品人性化、多元化、品牌化,在顾客评价“价廉”的同时,更赞誉其“物美”。

  打破“三天不破义乌货”魔咒

  “我们每开一家店,都会将商品结构加以升级,而不是一味地以低价得以幸存。”谈及市场竞争力,周建桥很有发言权,“曾经在宁波开店的时候,就流传着‘三天不破义乌货’的魔咒,而打破这一魔咒的根源,就是抓品质。”

  周建桥表示,曾经在欧美、日本等地的考察学习令其印象深刻,在打破传统采购模式的同时,周建桥通过总结、分析,得出一套独有的“分价层、抓源头”的采购理念,令不同消费水平的客商,都能在自己的消费领域得到质量最优、性价比最高的商品。

  此外,俗话说“人靠衣装,物靠包装”,“设计”也是周建桥十分看重的一个环节。根据消费心理的研究,精妙的设计能够大大增强人的消费欲望。“我认为的设计不仅仅是外包装设计,我告诉我的团队更注重店铺的设计。小商品千千万,不是每个店铺都千篇一律,根据不同的消费地,不同大小的门面,顾其所需,投其所好,这或许是‘货郎先生’一下子就能被记住的重要原因。”周建桥表示。

  物美价廉不输电商

  线上线下齐头并进

  周建桥谈道,小商品行业存在不少产能过剩的现象,这也是不少线下实体店不如电商,惨遭淘汰的重要原因。“我们把材料、包装、运费、开支、税收等等成本合算起来,加以大批量订购,采购价很多时候比厂家出厂价还低,使我们的终端价格相比电商,更具竞争力。”周建桥很自豪地告诉记者。

  此外,周建桥并不看好“加盟模式”,虽然扩展快,但许多环节企业把控不好,开得快也倒得快,反之货郎先生的直营模式从“口碑”抓起,品牌效应显得更为持久。

  “下一步的经济形势决定了我们必须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因此,货郎先生在感受互联网的同时,更要拥抱互联网。”周建桥对货郎先生的未来规划很明确,“人才培养与储备永远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核心,我们下一步也将与义乌市政府合办商学院,培养、输送人才,让货郎先生的肩膀更有力,更厚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