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女子买车不看合同 要求退还装潢费引纠纷

发布时间: 2016-10-24 15:10:4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龚望平

  义乌佛堂的消费者王女士买车遇上了烦心事,今天(24日)一大早她就守在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稠城市场监管所调解室的门口,要投诉汽车4S店。

  事情还得从半个月前说起,王女士在义乌市区一家汽车4S店,以按揭贷款的方式定购了一辆宝马轿车。这辆车开发票的话,价格为25.75万元。

  协商后,王女士向店家首付5.15万元,银行提供贷款20.6万元,分三年还清,另有按揭贷款服务费8240元,续保押金3000元,上牌费600元,并预付汽车装潢费1.78万元。

  合同约定,提车时间为签订完合同后15天内。购车合同有12项约定条款,以及补充协议,可王女士都没有仔细看过,就匆忙签字并一次性支付首付和其他费用共计81140元。

  第三天后,王女士偶遇一高中同学,谈起自己购车的经过。这位同学对购车所需的费用都比较了解,对王女士购车所付的其他费用表示认可,但是觉得汽车装潢费太高。

  “其他4s店装潢费一般只要6000~8000元,1.78万元的收费过高,已经明显超过了市场价。”听完这番话,王女士认为,这家4s店收取的装潢费真的有点离谱,自己无法接受。

  为此,她找到了4s店,要求中止购车补充协议中装潢费的有关内容,并全额退还预付的装潢费,还要就此作出解释。

  4s店刘经理答复,汽车销售合同是店家和王女士经过协商,并经王女士详细审核后签名确认的,如果消费者单方面决定中止合同中的部分条款属违约行为,店家可以依法追究违约的民事责任。因此,退还装潢费是绝对不可能的。

  对于装潢费过高问题,刘经理说,各家4s店的这块费用价格都不相同,比其他店贵的原因:一是店里的师傅都必须取得上岗证和专业技术证才能上岗,技艺精湛;二是配件基本上是进口货,投入成本。

  王女士并不认同4S店的说法。她认为,店家在签订购车合同时,没有告知过这些情况,剥夺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明显存在误导消费行为,坚决要求退还全部装潢费。

  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无奈之下,王女士拨打了96150义乌市数字城市管理中心向有关部门提出了维权诉求。

  在调解现场,王女士说,合同内容是店家预先拟好的,具体条款没有告知消费者,自己没有仔细审核稀里糊涂就签了名,这确实有点错。

  不过,这个责任不能全摊到消费者头上,毕竟装潢款是预付的,现在汽车还没装潢,店家没有成本投入,根本没有造成违约损失,因此必须全额退还装潢费。

  4s店刘经理说,王女士的车还没提走,更没有装潢,但并不等于没有投入成本,因为他们已第一时间约定了专业的装潢师傅,还先期支付了装潢材料的定金。“这1.78万元的装潢费是在合同中明确约定的,那么消费者单方要求退款构成了违约。”

  执法人员认为,汽车销售合同虽是店家预先拟好的格式合同,但合同中双方的责任和义务都十分明确,王女士签名确认后,这份合同是合法有效的。

  虽然王女士说,店家没有告知合同内容条款,自己也没有仔细看过合同内容,可是4S店却说签合同时已告知过消费者内容条款。

  “签约现场是否有所告知已无法追溯,显然双方都证据不足。”执法人员认为,现在王女士单方面提出退还装潢费,确实存在合同内容的部分违约,店家可适当扣除违约金,再将剩余部分退还。

  最终,4S店扣除违约金1万元后,其余部分两天内退还。“就当作学费,吸取这一教训。”王女士无奈地说。

  【浙江新闻+】购买汽车时必须看清购车合同

  义乌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汽车首先要看清楚4S店提供的汽车销售合同,尤其是按揭贷款方式购车的消费者,对店家确定的按揭服务费、续保押金、装潢费、上牌费、绑定的车辆保险费等费用要货比三家。

  其次,在没有调查了解清楚,有关收费标准的情况下,千万不能随便在正式合同文本上签名,因为采用书面形式的合同,双方当事人一旦签名,该合同即依法成立,双方当事人都必须遵守合同约定的内容条款,如果有一方违反合同的约定,就必须承担违约责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