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义博面对面(12)王光德:回归故土 深耕朝阳产业

发布时间: 2016-10-24 19:42: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毛旭倩

  中国义乌网10月24日讯(记者 毛旭倩)经历过澳洲留学、经商办厂、回义发展,年过花甲的王光德身上几乎凝聚了一部义乌商人史。本届义博会期间,由王光德发起的浙江省宠物用品行业协会成立。10月23日,这位饱含故土情怀的义乌商人做客中国义乌网义博会全媒体中心,与网友分享他的经商故事。

  他和他的宠物事业

  说到宠物用品,王光德有聊不完的话,“想弄一个宠物用品市场的初衷,是想把江浙沪一带宠物用品商家集中在义乌市场。因为我自己本身投身宠物市场多年,了解、热爱这个市场。这是朝阳行业,市场很大。再一个,义乌有多年积累的物流、客商优势。”

  一个专业市场的设立绝非易事,需要大量的调查、研究。王光德说,与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区市场提出这个想法之后,引起了市场方面的极大重视。八月份在上海有个宠物用品展,市场就派人和他一起去。

  “他们去看了之后都觉得很震惊。这个展会非常火爆,远超其它许多展会。这让市场方看到了宠物行业的前景。”在王光德的牵线搭桥下,今年七月,宠物(水族)用品专业市场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区正式开业,366个摊位满铺迎客。本届义博会,宠物用品专区设立,吸引了大量关注。而在义博会期间,由他发起的浙江省宠物用品行业协会也成功落地。

  回归故土他的二次创业

  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王光德,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从义乌走出去到国外发展的商人。1990年,王光德告别妻儿,只身去了澳大利亚悉尼,修工商管理和机械管理学位。毕业后他在澳大利亚办橱柜厂,开辟出自己的一片天。

  为什么选择回到义乌,王光德说1973年自己去当兵离开家乡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那一年整个义乌只有30个新兵,当家乡父老敲锣打鼓送我们时,我就下定决心,今后有能力时一定要回到义乌,回报父老乡亲。”王光德说。

  2000年之后,王光德慢慢地把事业重心转到义乌并选择了宠物用品这个行业,“一个宠物包,起初想找别人生产,当时还找到金华一家有200多台缝纫机的工厂,但是做出来的效果达不到我的要求。后来想想还是自己做吧,于是就找了打样师,那时候经常讨论到半夜,反复试,终于做出了我想要的。从那之后,义乌的宠物用品行业慢慢发展起来。”

  除了宠物用品,王光德前几年涉足的进口贸易也经营得红红火火。现在他在五区市场进口馆、副食品市场都开设了门店,“乳制品、保健品、羊毛制品是澳大利亚、新西兰最有特色的产品,我想把那边突出的好的产品带回中国。”王光德说道。

  是海归,也是义商,虽然早到了退休的年纪,王光德仍激情满怀。这一路走来没有什么捷径,“勤奋、诚信、感恩、包容”王光德说,这四个词是他最想与年轻创业者们分享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雪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