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绿色商机 全球共享 第九届森博会八大亮点抢先看

发布时间: 2016-10-28 08:48: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黄玉洁

  中国义乌网10月2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黄玉洁)11月1日-4日,第9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简称森博会)将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展会以“绿色引领共享发展”为主题,共有来自境内外1595家企业参展,展位数达3736个,展览面积8.5万平方米,创历届森博会新高。

  亮点1:首设国家精准扶贫展区

  第9届森博会将“展会+”扶贫开发纳入展会的重点工作,首次设立国家精准扶贫展区,共设标准展位27个,展示来自贵州、广西、云南等贫困山区的上百种纯天然特产和手工制品。搭乘森博会的绿色通道,该展区为特色林产品资源丰富的贫困落后山区打通了展示和销售环节,构建了一条通往全国、走向世界的绿色通道。

  目前,森博会已然成为亚洲最大的林业展会,不仅是展示新产品、新技术的舞台,也是一些富有地域特色的林产品走出去的窗口。让更多绿色、生态标准的产品进入森博会,既满足了展会对优质产品的需求,也畅通了贫困地区特产的销路,互利双赢,共享发展。

  亮点2:首设“一带一路”主题馆

  随着义乌至马德里、德黑兰、俄罗斯、里加等国际货运班列开通,“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红利逐渐显现,义乌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文化交流日益频繁。

  第9届森博会国际化特色明显,着重招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特色商品组团参展,并首次设立“一带一路”主题馆,吸引了来自马来西亚、泰国、捷克、俄罗斯等44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共设展位299个,展品主要以进口竹木日用品、工艺品、家居用品、红酒、水果、饮品、特色食品为主。

  亮点3:传统林业搭上“互联网+”快车

  近年来,传统林业注入了更多“互联网+”和创意科技元素。本届森博会继续设立林产品电子商务展区,吸引众多电商企业参展。例如,有机厨坊网一口气预定了28个展位,依托全国七大生态农业基地,带来绿色、有机的精选产品,推广线上平台;义乌首家“农”字号特色电商产业园———义乌农创园也抱团亮相,并首次参与组展,共设展位68个,将园内和多地的优质农林产品搬进展会。

  展会期间,还将举办中国林业电商与创意林业高峰论坛,国内众多林业重点龙头企业负责人将参与座谈培训,和与会专家共同交流探讨林业电子商务发展、互联网时代林业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等。

  同时,森博会大力推广移动互联网信息平台建设,广泛开展微营销,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打造永不落幕的森博会。

  亮点4:创意创新林品凸显匠艺匠心

  第9届森博会将举行第5届中国创意林业产品展。活动分为优秀林业企业展区、“匠艺生活”一米市集展区和大赛优秀作品展区三大区块。

  据悉,第5届中国创意林业产品大赛吸引了国内众多设计类院校师生、个人设计师及优秀企业的参与,前期共收集到1200余份参赛作品,最终遴选出200余份优秀作品。“匠艺生活”一米市集则邀请了国内20余个市集达人、手工艺人及个人设计师工作室,将通过创意林业DIY及手工艺人现场制作,增进与观众的交流互动,让公众感受匠艺匠心和创意林品如何点亮市民的生活。

  第9届森博会竹缠绕复合技术将首次亮相。竹材韧性好、材质轻,纵向拉伸强度大,浙江德清的一家企业就利用这个特点,以竹子为原材料,通过缠绕工艺加工成新型生物基材料,突破人类几千年来对竹材平面层积热压应用的传统工艺,替代钢材,可在管道、管廊、容器、交通运输以及现代建筑等领域广泛应用。竹缠绕技术因其资源节约、节能减碳和综合性价比优势,为人类绿色发展探寻了一条新路子。

  此外,在木屋展区,江苏有家企业将带来独创的胶合木梁柱式结构木屋,把节能环保适用科技成果融入最具节能环保特性的木结构建筑,形成特有的六“零”概念住宅建筑理念。据介绍,该木屋利用地源热泵冷暖辐射系统、生物处理系统、屋顶光伏发电等多种技术,能实现恒温、恒湿、恒氧,防火、抗震、防噪音等效果。

  亮点5:经典民族风有颜有料

  第9届森博会首次设立了竹历史经典产品展区,共设展位93个,汇集了众多高颜值、富含传统文化魅力的经典竹制品。其中,十大竹乡之一的安吉县竹产业协会预定了50个展位,全面展示当地传统和现代的各式竹产品。东阳竹藤展区有蔡平义、何大根两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参展。还有一些各地的竹制的老物件也将亮相森博会,邀您一同探寻竹子的世界。

  浙江作为畲族聚居重点省份,以景宁及18个民族乡镇为主的畲族地区有着深厚的畲族传统文化、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以及绿色环保的各类林产品。畲乡风情馆将我省畲族特色农林产品集于一馆,设有66个展位,展现畲乡绿色健康的产品、绚丽多彩的文化、热情好客的民风以及清新自然的生态,将成为展会上的一抹亮色,让全球客商感受民族风情的魅力。

  越是经典的、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针对原产于我国的竹子而言,毛笔、竹编工艺等产品早已走出国门,如今更是广泛用于食品、工艺品、日用品,甚至建筑、材料等多个领域。竹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竹产品不断更新,已成为我国林业的四大朝阳产业之一。

  亮点6:两岸土特产交相辉映

  台湾地区已连续8届在森博会上设立农林精品馆。本届森博会台湾馆有145家企业参展,设展位400个,包括南投县、屏东市、嘉义市、宜兰县、冬山乡、彰化大城乡、台湾农业技术交流协会等多地农会、协会组团亮相,将带来高山茶、金门高粱酒、水果、休闲食品、日用品及木竹工艺品等2000余种台湾本土农林精品,为两岸农林业经贸、技术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平台。

  此外,来自全国各省市的参展企业积极性也非常高,如福建展团有260个展位、黑龙江232个展位、辽宁65个展位、贵州51个展位、新疆46个展位等,茶叶、食用菌、野菜、大枣、香榧、山核桃、山茶油、铁皮石斛等千余种来自主产地的森林“土特产”争奇斗艳,让客商一站购物。

  亮点7:权威发布抢占行业话语权

  森博会期间,中国森林认证———生产经营性珍稀濒危植物经营认证发布会将举行,发布全国首个生产经营性珍稀濒危植物经营认证产品。森林认证又称森林可持续经营的认证,是国际林业进程的趋势之一。开展森林认证有利于运用市场机制来促进森林可持续经营,加速我国林业的国际化进程。

  全国红木制品溯源保真浙江地区试点发布会,标志着浙江省红木制品溯源保真工作已走在全国前列。通过建立红木制品材质溯源保真平台,买家可上线查询红木制品生产厂家、使用材质、规格型号等,从源头追溯,为红木制品定制一个权威的“身份证”,便于规范红木制品,为鉴定评估提供依据,让消费者放心购买。

  展会同期还将举办中国森林休闲与健康高峰论坛,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将共同分享森林休闲、健康养生的实践经验、科研成果。

  亮点8:品茶赏曲体味茶文化

  本届森博会共设茶叶展位203个,吸引了国内知名产茶省份的茶企参展,产品涵盖了云南普洱、湖南安化黑茶、武夷岩茶、福鼎白茶、铁观音等,此次宜兴紫砂展团组织了11家企业参展。

  森博会期间还将同步举办茶艺表演———《南方有嘉木》茶文化舞台艺术表演。《南方有嘉木》茶文化舞台艺术呈现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得主王旭烽教授的作品《茶人三部曲》,由王旭烽教授亲自撰写剧本,茶文化艺术教研室主任包小慧老师担任总导演。整个艺术呈现融合舞蹈、音乐、茶席、茶艺、服装、摄影、数媒、美术、民间艺术等多种艺术门类,充分展示了中华茶文化丰富的精神内涵,引导观众在艺术享受中深思中华民族的和谐精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