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拦腰五花大绑 江滨绿廊这些绿化树直“喊疼”

发布时间: 2016-10-28 09:01: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一圈一圈的勒痕,树在“喊疼”,人不心疼?

绳子已深深嵌进了树干。

一些支架已经折断,但依然被牢牢捆绑在树上。

  中国义乌网10月2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刘军)这里的树木几乎全部“拄拐”,树干被五花大绑地勒出了道道裂痕,江滨绿廊万棵绿化树直“喊疼”!近来,不少市民呼吁尽快给江滨绿廊的这些绿化树“松绑”,并希望找出一个“既能护树又不伤树”的好办法。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城北路与商博路一侧的江滨绿廊,在一入口处,几位游人围了上来,他们反映,这里环境不错,就是几乎所有的绿化树都有支架,绑支架的各种绳子把树干勒得伤痕累累,有的已经嵌入树干中,看着真让人心疼。

  走进江滨绿廊,记者发现这里大片的绿化林中布满支架,有的每棵树由三四根竹竿支撑,形成了三角支撑或多点支撑,还有的树与树之间用木棍、竹竿在“腰部”相连,相互支撑,形成网状的支架。一些正在游玩的市民说,这里数万棵绿化树几乎全部都有支架,都“拄着拐杖”,远远看去,就像公园内布满脚手架,很不协调。更让人心疼的是,这些横七竖八的支架被各种绳子直接固定在树木上,树干上留下的伤痕让人触目惊心。记者来到靠近一停车场的杨树林前,看到绝大多数杨树的躯干部分被固定支架的各种绳子捆得结结实实,缠绕处大都出现了凸起的裂纹,像一个个大大的肿瘤,有些绳子勒进了躯干的中间部分,树身出现了深深的裂痕。在“景观花谷”附近,成片的杨树林同样遭受被勒得伤痕累累的悲惨命运。记者看到,有些捆绑处的绳子已“融”进了树木的躯干之中,有的作为支架的竹竿已经被挤扁,穿进了树干;有的树木躯干出现了2至5厘米深的裂痕,一阵风吹来,让人担心这些树随时会拦腰折断。广福路附近也有大片杨树,被捆绑致伤的树木也有很多,记者好不容易走进树林,发现有一些碗口粗的杨树已经拦腰折断,断口处明显可以看到被勒的痕迹。

  其实,在这里的江滨绿廊内,除了种有大量杨树外,还有不少杉树、樟树等。在现场记者看到,这些树木也大都用支架固定着,或许由于生长缓慢或者木质坚硬等原因,躯干被绑处的伤情没有杨树那么严重,但不少树木的被绑处也出现了“肿瘤”、“固定物穿进躯干”等现象。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大量的支架由于日久天长已经腐朽、折断,加上所保护的树木逐年长大,已经起不到护树的作用,但捆绑这些支架的绳子、残余的支架依然牢牢捆在树上,看上去十分杂乱。另外,记者还发现一个现象,就是众多绿化树的躯干上出现了被绳子勒出的“多圈”裂痕,想必是有人心疼树木,看到一个地方勒得太深了,就往上或往下挪一点,继续捆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江滨绿廊的大量树木支架是当初为了保护树木、防止树木被大风刮倒而设置的,但如今几年过去,随着树木生长,捆绑护树支架的各种绳子已经把树木勒得伤痕累累,陷入树干的尼龙绳等捆绑物反而使树干被捆部位变得易折断。有市民表示,人要脸树要皮,树皮的作用除了能防寒、防暑、防病虫害之外,主要是运送养料。在植物的皮里有一层叫做韧皮部的组织,韧皮部里排列着一条条的管道,叶子通过光合作用制造的养料,就是通过它运送到根部和躯干的其他部分。被捆绑的树皮一旦伤到韧皮部,新的韧皮部来不及长出,树根就会由于得不到有机养分而死亡。

  众多市民、游客说,看着一棵棵被各种绳子缠绕受伤的树,真让人心疼,呼吁尽快给它们“松绑”或者尽快采取措施,最好能寻找出“既能护树又不伤树”的好办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