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燃电蚊香紧闭窗户 义乌一市民被熏得轻微中毒

发布时间: 2016-10-28 09:22:04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记者 周轩 通讯员 季广成

  燃蚊香应打开窗户,让空气对流,以免中毒。近日,家住义乌市区的水先生在使用蚊香时,把窗户关得死死的,结果被熏得头晕恶心。

  今年50多岁的水先生是义乌人。“现在天气忽冷忽热,空气中湿度很大,蚊子出没频繁。”水先生说,最近他总是被蚊子叮咬,就买了一盒电蚊香来驱蚊。为了达到驱蚊效果,他还在房间加了一瓶液体状的驱蚊液,然后就把窗户关闭起来,没想到半夜一觉醒来,他感觉头晕恶心,胸口像被一块石头压住似的,喘不过气来,而且症状一直到清晨还没消失。

  第二天一大早,水先生到义乌稠州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轻微中毒,吃了一些药后才感觉好点。

  “现在市面上的灭蚊产品的成分主要是驱蚊类的农药,比如,氯氟醚菊酯、四氟甲醚菊酯、炔丙菊酯等,长时间点燃蚊香,对人体也有少量的危害。”稠州医院内科专家龚作容介绍,蚊香主要成分是菊酯,只有标示了菊酯含量的蚊香才能在市场上销售。而在地摊上、小商店里贩卖的蚊香就要看仔细了。合格的盘式蚊香,从外观上看加工比较精细,不容易折断;点燃后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味,燃烧后有白色的烟灰。

  至于电热蚊香片和蚊香液,选购时应注意外观有没有裂痕,电加热器有没有问题,使用时的味道合不合适。“相对来说,液体蚊香的密闭性好,使用时没有明显烟雾及刺激性气味,但是皮肤敏感者、哮喘患者以及孕妇、婴幼儿等人群应慎用。”

  而所谓的儿童蚊香,龚作容说:“这些只是商家宣传的噱头,儿童蚊香的化学成分含量也不能保证比成人蚊香商品低。家长如果是为了给孩子防蚊的话,最好是挂蚊帐,或者选用物理驱蚊。”

  此外,无论使用哪种驱蚊产品,都不能紧闭门窗。如果是盘香,应该将蚊香点在室内的风口处,这样可以防止有害气体长时间留在室内;而且最好是在睡前2~3小时点蚊香,不能等到快睡时再点上;如果发现产品味道太重有刺鼻感,就不要用了。另外最好更换不同品牌的蚊香,可以减少蚊子的耐药性,驱蚊效果会更好。

  龚作容介绍,以下几招可有效驱蚊

  1.多吃大蒜。吃大蒜可有效驱蚊,因为蚊子不喜欢人体分泌出来的大蒜味。

  2.巧用清凉油、风油精。在卧室内放几盒揭开盖的清凉油或风油精。点蚊香,气味呛人;挂蚊帐,空气沉闷。如果能在点蚊前,在整盘蚊香上滴洒适量的风油精,则可使蚊香不呛人,而且满室清香,驱蚊效果好。

  3.摆入驱蚊鲜花。黄昏前,在室内摆一二盆盛开的茉莉花、米兰或玫瑰,最好是夜来香,因为蚊子不能忍受这些花的香气。

  4.室内安装橘红色灯泡。由于蚊子害怕橘红色的光线,所以能产生很好的驱蚊效果。

  5.点燃艾叶。将阴干的艾叶等搓成绳索,点燃后放在室内,其烟味可驱蚊。

  6.糖水诱捕蚊子。用空酒瓶装35毫升糖水或啤酒放在桌面或室内蚊子较多处,蚊子闻到甜酒味就会注瓶子里钻,被糖水或啤酒粘住致死。

  7.洗衣粉水灭蚊。关上门窗,在窗前放置一个盆子,盆中加点混合洗衣粉的水,第二天,水盆中就会有一些死去的蚊子。每天持续使用这种方法,几乎可以不用再喷杀虫液去杀蚊子了。而且蚊子也会越来越少。因为洗衣粉带碱性,蚊子是不宜生长在带碱的水中,可是洗衣粉水中有香料,又会让母蚊误以为有食物就把卵产在其中,从而就达到了灭蚊的效果。

  8.旧蚊香药片新用。把用过的失去药力的蚊香药片,轻轻滴上几滴风油精,插上电源,就能达到较强的驱蚊效果,又节约药片。遇上停电还可以把用过的一两片药片滴上风油精,一块点燃,几分钟后,就能起到驱蚊灭蚊的效果。

  9.吃维生素B1。几个人在一块就叮你一个主要还是跟气味有关,你也吃点蚊子讨厌气味的东西:吃维生素B1,如果去野外要提前3~4天吃。人感觉不出来,蚊子可受不了那味,会远离你。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