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如何辨别保健品和药品?安全用药知识走进义乌校园

发布时间: 2016-10-31 13:43: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刘哲

网络配图

  中国义乌网10月31日讯(通讯员 刘哲)10月26日,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走进位于稠江街道的民工子弟学校——欣欣小学,为该校三年级学生送上了一堂安全用药知识课。

  本次安全用药知识进校园活动以“手牵手维护用药安全,心连心共筑和谐校园”为主题,通过PPT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现场举例演示,将日常用药知识,以小学生能够接受的形式送到孩子们身边。

  《2016年儿童用药安全调查报告白皮书》显示:中国儿童药物不良反应率是成人的2倍。近年来儿童药物中毒呈上升趋势,2014年每3个因中毒就诊的孩子中,就有2个孩子是药物中毒。儿童用药安全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切。

  “城市里的孩子,平时接触大众传媒比较多,家长对这块也比较重视,相对来说有更多渠道接触到药品安全知识。因此本次送药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我们特意选择了这所民工子弟学校。”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民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因为家长工作的原因,生活自理的时间更早,因此更需要了解一些安全用药知识,避免因不合理用药、用药错误造成药物性损害。

  活动前,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精心“备了课”,特意筛选了小学生常接触到的药品安全知识,准备了图文结合、浅显易懂的PPT和宣传资料。课上,工作人员向学生们详细讲解了常用药品服用、药品贮存、过期药品回收等知识。

  “山东一个3岁9个月大的小男孩,误服大人的药物,因为没有解毒药物,送医十天仍然昏迷。吃药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决不能因为好奇或者别的原因,随便服用药物。”工作人员摆事实、讲道理,循循善诱,孩子们一个个都聚精会神,听得十分认真。

  讲完课后,工作人员还向学生们随机提问,检验上课的效果。“如何辨别保健食品和药品?”“保健食品有‘蓝帽子’,药品没有,保健食品不能像药一样治病。”学生们纷纷举手回答。当问及在这堂用药安全课上学到了什么,学生们认真地总结说,“上完课后我知道了小孩子不能吃大人的药”、“上完课后,我知道了过期药品不能吃,变质的也不能吃”……最后,工作人员还为学生们发放了药品安全知识小册子,鼓励学生带回家和家长一起阅读。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向广大青少年普及安全用药知识,提高他们对药品安全的关注,可以提高他们安全用药的水平。”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药品安全宣传进校园,是“安全用药月”的一项重要内容,宣传活动希望通过提高学生们的安全意识,同时带动身边的亲人关注食品药品安全,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有效提升全民安全用药意识和水平。

  据悉,安全用药月期间,市场监管局还组织工作人员,结合党员义务日活动,提供药品安全咨询服务,发放宣传资料。利用镇街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站,送药品安全知识进村居、进社区。联合行业协会、基层医疗机构,为群众送药品知识、送基本医疗服务,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