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司法部部长点赞义乌“乞讨妈妈”报道

发布时间: 2016-11-28 08:46:2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何百林

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在翻阅《金华日报“乞讨妈妈”杨再玉连续报道集》余志诚摄

  【核心提示】

  上周在义乌调研期间,司法部部长吴爱英高度评价本报正在进行的“乞讨妈妈”杨再玉相关报道。她说,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金华日报、义乌市司法局、义乌市外来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做了一件善事”。

  部长点赞本报“乞讨妈妈”报道

  11月23日下午,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在市委书记赵光君,市委副书记、市长暨军民,市委常委、秘书长陈晓,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等领导的陪同下,专程到义乌市司法局调研社区服刑人员矫正等工作。

  调研期间,吴爱英先后参观了义乌市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和社工工作室。在社工工作室,吴爱英向正在这里值班的义乌市同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陈晓肖询问了义乌市社会工作的有关情况。工作室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几本资料,吴爱英首先拿起一本《金华日报“乞讨妈妈”杨再玉连续报道集》,认真翻阅起来。得知这是本报近期正在进行的一组关注贫困服刑人员子女和贫困社区服刑人员的连续报道后,吴爱英给予高度评价。她说,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金华日报、义乌市司法局、义乌市外来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等单位“做了一件善事”。

  吴爱英还详细询问了这组连续报道的有关情况,特别是杨再玉母子目前的生活状况。得知金华日报、义乌市检察院、义乌市司法局、义乌市外来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等单位已为杨再玉母子筹集了1.7万元爱心款,这笔爱心款可以满足母子俩两年多的基本生活需求、杨再玉不再上街乞讨等情况后,吴爱英连连点头,并嘱咐有关方面多关心杨再玉母子的生活,继续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服刑人员子女创投项目启动

  2015年10月22日,杨再玉的丈夫张秀华受人指使,抢劫了700元钱。第二天,张秀华被刑事拘留。当时,杨再玉已有6个月身孕。张秀华入狱后,由于双方家人都不接纳杨再玉,今年3月,无家可归的她只好独自带着刚满月的儿子,从贵州老家来到义乌。为了兑现自己对丈夫的承诺、让丈夫在狱中安心改造,用完出门时母亲偷偷塞给的900元钱后,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杨再玉只好带着几个月大的孩子在义乌街头乞讨,依靠乞讨的微薄收入抚养孩子,被人们称为“乞讨妈妈”。

  今年7月18日,本报3版以《“乞讨妈妈”杨再玉:再苦再累也要带好孩子,等他回家》为题,率先独家报道了“乞讨妈妈”杨再玉的故事。之后,本报又进行了追踪报道。这组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光明网、搜狐网等多家知名网站转载了本报的相关报道。

  本报还与义乌市检察院、义乌市政法委、义乌市慈善总会、义乌市外来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等单位一起,想方设法筹集到1.7万元爱心款,解决了杨再玉母子的吃饭问题。现在,母子俩不再上街乞讨。

  同时,为了帮助更多像“乞讨妈妈”杨再玉母子这样的贫困服刑人员家属重拾生活的希望,帮助那些渴望重新做人的服刑人员在狱中安心改造,本报又联合义乌市司法局、义乌市民政局、义乌市外来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等单位,积极筹建浙江省首个专门帮扶贫困服刑人员子女的公益创投项目,力争为我省乃至全国贫困服刑人员子女帮扶行动探出一条公益创投的新路径。目前,该公益创投项目已顺利启动,并募集到数万元资金。

  杨再玉母子有望顺利过冬

  尽管这两天一股强冷空气持续影响我市,但在社会热心人士的帮助下,杨再玉母子可以顺利过冬了。

  前两天,义乌市外来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和义乌市同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再次上门看望了杨再玉母子,并送去了牛奶、大米、食用油、水果等生活物资。

  义乌市慈善总会旧衣物回收点一名热心的工作人员得知杨再玉母子的情况后,多次主动联系杨再玉,为杨再玉母子挑选旧衣物提供方便。在他的帮助下,杨再玉为儿子挑选了七八件过冬衣服,以及一床旧棉被,同时也给自己挑选了两件厚衣服。“在大家的帮助下,现在我和儿子过冬的衣服够穿了。”杨再玉说。

  义乌市利邦文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深荣得知杨再玉母子的情况后,也伸出援手。吴深荣说,如果杨再玉愿意,可以到他的公司上班。除了正常的计件工资,公司还免费提供食宿,这可以缓解杨再玉的经济压力。

  记者将吴深荣的好意转告杨再玉后,她非常感动。不过,考虑到儿子现在不到10个月大,平时一直要人照看,杨再玉决定暂时不到利邦文具有限公司上班。接下去,她打算在家里带孩子的同时,适当做一些来料加工的手工活,这样可以增加一些经济收入。

  张秀华到龙游十里坪监狱服刑后,杨再玉一直没有他的音讯。由于不知道监狱的地址以及张秀华在监狱里的编号,杨再玉始终无法与张秀华取得联系,这让她有些着急。

  前几天,杨再玉接到张秀华打来的电话。张秀华在电话里说,监狱里每个月有一次家属探监的机会,时间为周日,希望杨再玉能带着儿子去监狱看看他。这两天,杨再玉已经打听好去龙游十里坪监狱的乘车路线,准备近期就去探监,好让张秀华安心服刑。

  “现在大家都在关心我和孩子,我自己也要学会自立自强,早日实现自力更生。”杨再玉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