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江东街道后湖村:环境整治显成效 “美丽”路上不掉队

发布时间: 2016-12-01 09:50: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李爽爽

  中国义乌网12月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李爽爽)今年2月份以来,我市持续开展农村环境“十佳村”“十差村”评选活动,11月份“十差村”名单出炉后,不少“十差村”正在奋起追赶,争取村容村貌得到改善。

  江东街道后湖村就是奋起追赶者之一。为摘掉“最差村”这顶帽子,后湖村村两委带领全体村民知耻而后勇,从解决废品回收脏乱差、房前屋后乱堆放、占道经营等“顽疾”入手,对环境进行全面整治,最大限度改变环境现状,争取不在“美丽”路上掉队。

  五天攻坚铲除废品收购站

  后湖村位于江东东路与310省道交叉口处,分三个自然村,共有农户316户,本地人口800余人,外地人口8000余人。2006年,村内启动旧村改造,目前98%农户已完成改造。因为硬件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2010年后湖村曾被评为“金华市级生态示范村”,成为其他村庄学习的榜样。

  那么,“示范村”为何会沦为“最差村”?

  “导致村内脏乱差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废品回收站,里面堆积着大量废品,严重影响周边环境。不仅规模大,而且存在多年。”后湖村村委会主任金平说,废品回收站的20多间老房子原是生产队的公房,因为历史遗留问题未能完成旧改。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村里就把房子全部卖掉了,因房子比较破旧,租不起价格,业主就出租给废品收购经营者。“我们经常组织人员在村里巡查,也组织过几次废品收购整治活动,但效果都不明显。”

  “这个回收点租住在村里已经五六年了,收来的都是些废旧汽车轮胎和汽车零部件,脏乱臭,大家都是避而远之。”村民金祖海说。

  被评为“最差村”后,后湖村制定了一套环境整治方案,最先“开刀”的就是废品回收站。停电整治、空地绿化……经过五天时间的连续作战,废品回收站终于被“连根拔起”。

  “占道托运”整治任重道远

  如果说废品回收站破坏了后湖村的门面,占道经营的托运部则堵塞了它的动脉。毗邻甬金高速、临近国际商贸城,后湖村优越的地理位置吸引了大量物流、托运部入驻,俨然成了“物流小区”。

  昨日上午,记者在后湖村看到,临近马路的一圈几乎家家户户一楼都被物流、托运部租用,村内很多巷子或路边都停着大小不一的货车,不少工人在忙着卸货。在一个卸货点记者看到,工人正将大包小包的货物堆放在通道上,不少路过的车辆、行人都得绕道而行。

  “除了占道经营,托运部还给村内环境带来很大影响。有些大货车有时候一停就是一整天甚至一星期,卸货后的包装纸风一吹就满天飞。”金平说,目前已经挨家挨户发放了整改通知书,召集各业主开会,现在托运部占道经营、影响环境现象已有了初步改善。

  江东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托运部入驻后,对后湖村卫生、绿化、通行等方面的发展都是一项很大的考验。毕竟我们不是行业主管部门,没有执法权,也不能强制要求不许托运部入驻村里,但会继续加强监管。下一步,村内将发挥党员干部、老年协会力量参与监督,通过收费罚款等方式督促托运部规范经营,做好门前三包工作。

  “借‘全市十差村摘牌’的契机,村内农户雨污分流工程正在全面推进,目前已完成招投标,准备进场施工,预计2017年2月份能完成。在接下来的环境整治中,只要大家齐心协力,相信一定能改变村容村貌。”江东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