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冯雪峰故居管理员冯潮忠:注重消防安全 换来长久平安

发布时间: 2016-12-01 11:07: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冯潮忠正在检查灭火器。

  中国义乌网12月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冯潮忠今年64岁,是赤岸镇神坛村冯雪峰故居的管理员,34年来他恪尽职守、注重消防安全,确保了冯雪峰故居未发生任何火灾事故,“在其位谋其事,将一份简单的工作做到极致”是他的目标。同时,他还义务宣传消防安全知识,为游客们讲解冯雪峰生平事迹以及神坛村文化礼堂的故事。昨日,记者来到神坛村,在冯潮忠的带领下体验了一次故居管理员的生活。

  早上6点,做好故居的防火工作

  冯雪峰故居是一幢二层的老式实木结构建筑,耐火等级非常低,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将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为此,早上6点,冯潮忠就早早起床,打开故居和文化礼堂的大门、打扫卫生是他工作的第一步。随后,冯潮忠对故居内的电线及放在各处的灭火器进行检查,有时候,他还将灭火器一个个拿出来用抹布进行擦拭,检查是否有损坏的情况。“防火防灾是安全的第一步,只有将预防工作做好,才能为意料之外的扑火工作做好准备!”冯潮忠说,村里曾发生过两次火灾,这让他意识到消防知识与技能运用是管理好冯雪峰故居的必要手段。

  冯潮忠是冯雪峰的亲侄子,这是村里人都知道的事情。正因如此,冯潮忠对冯雪峰的生平事迹比较了解,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冯雪峰耿直、真诚、善良、廉洁的品格作风,冯潮忠总是不厌其烦地为游客们讲述冯雪峰的生平故事。“冯雪峰是我的大伯,我比别人更了解他那些不平凡又充满正能量的生平事迹,所以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用我的讲解,让更多的人知道大伯的故事。”冯潮忠说。

  上午9点,几位游客来到了神坛村。冯潮忠便带着游客参观神坛,从文化礼堂走到冯雪峰故居,再从冯雪峰故居走到冯雪峰墓。一路上,冯潮忠佩戴着随身“小蜜蜂”,不带喘气地讲述着生动的故事,听得随行的几位中年游客不禁入了神。

  据悉,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青少年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冯雪峰故居每年都有数万人慕名而来,不管是中央、省一级的领导还是普通老百姓,冯潮忠都是一样热情接待。

  将消防知识融入故事讲解中

  神坛村的文化礼堂是2014年建成的,新的文化礼堂里摆放着各种照片,有市领导参观冯雪峰故居的,有各级党支部前来开展活动的,也有介绍神坛村参加过长征的两位老红军的故事的。为此,从2014年开始,在将冯雪峰的故事告知后人的同时,冯潮忠还会将各类消防安全知识穿插其中。同时,他还将印制着各类防火灭火知识的宣传资料摆放在他集中讲课的文化礼堂内,以方便大家学习。

  下午3点,随着游客陆续增多,热心消防公益事业的冯潮忠开始在文化礼堂内为大家讲解用火、用电等各类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安全很重要,如果我讲的消防知识对大家有用,能够在关键的时候帮到他们,那么让我讲千遍、万遍都愿意。”冯潮忠说。

  下午4点半,冯潮忠刚讲解完消防安全知识,又有一批游客慕名而来,点名要让冯潮忠为他们讲解。“我们是温州人,在义乌做生意很多年了,但还是第一次来冯雪峰故居参观。”游客吴女士说,之前听朋友说这里有位讲解员就是冯雪峰的侄子,说的故事都是真实的,所以趁着天气好他们赶紧来看看。

  一天的时间过得飞快,冬季时冯雪峰故居下午6点就关门了。神坛村其实并不大,参观冯雪峰故居及周围也用不了一个小时,但冯潮忠要领着一批又一批客人围着这里走十几圈,而且34年来每天如此。不知疲惫的冯潮忠说,作为冯雪峰和神坛村的后人,他会一直坚持下去,将管理员工作做得更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