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天南海北义乌人——楼高潮:30年专利事业路上继往开来

发布时间: 2016-12-02 09:18: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中国义乌网12月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在金陵城鼓楼区中山路边的一栋大厦内,南京经纬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经纬公司)的董事长楼高潮正热情地为来自家乡的记者讲述公司的发展,及自己在专利行业30年的奋斗历程。

  楼高潮是我市佛堂镇人,从1985年开始从事专利工作,至今已经30年。1985年,在东南大学(原南京工学院)任教的楼高潮成为中国第一批专利代理人;2001年,楼高潮提前退休,并组建了南京经纬专利商标有限公司。

  在专利事业上兢兢业业

  1984年,我国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1985年4月1日正式实施专利制度。东南大学(原南京工学院)为了能依法获得科技成果的专利权,学校特别选派了18名教师参加国家专利局举办的专利代理人培训班,而在这18名教师中就包括楼高潮。

  通过培训和考试,楼高潮获得了中国第一批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1985年1月,楼高潮被选调到学校科技处,筹建了专利事务所,专职从事专利代理和管理工作。经过15年的努力,学校的专利工作处于全国高校的前列,被国家专利局授予“全国专利工作先进高校”的称号,专利事务所被江苏省和教育部授予“专利工作先进单位”的称号,楼高潮个人也被江苏省和教育部授予“专利工作先进个人”的称号。

  作为从东南大学退休的教师,楼高潮与东南大学的缘分从来未断开。楼高潮的女儿、女婿以及经纬公司的多名部门主管都毕业于该校。不仅如此,经纬公司还一直是东南大学的重点实习基地,“为了给母校的毕业生们提供更好的实习环境,同时也向学子展示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发展前景,让专利工作后继有人,我们做的任何努力都值得。”楼高潮说。

  改制中做专利“不倒翁”

  2001年正值加入世贸以及我国专利立法和专代服务业改革进入与国际接轨的发展新阶段,国务院要求专利代理机构实行体制改革,即将原来由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等创办的专利事务所改制成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代理机构。2001年,楼高潮在原东南大学专利事务所的基础上,联合中科院和相关高校的专利代理人组建了南京经纬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改制后的经纬公司为社会提供专利、商标、版权等多方面的知识产权代理服务。公司为了适应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需要,由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代理的单一功能,发展成为知识产权代理服务、转化运用服务、法律维权服务和管理咨询服务一体化的综合服务机构。此外,为了适应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需要,积极开展知识产权高端服务,组建经纬知识产权高端服务联盟。公司通过创新驱动、综合发展和优质服务,适应江苏创建实施知识产权示范省的需要;通过打造平台、组建团队和凝心聚力,做大、做强、做优知识产权服务业;通过战略引领、高端推进和品牌培育,开创江苏知识产权高端服务的新局面。

  经过15年的探索和发展,经纬公司创建了江苏高水平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创造了江苏省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中“八个第一”的良好业绩,受到行业内的一致好评。“我们一直把‘追求卓越、争创一流、跨越发展’作为公司的服务宗旨。”楼高潮说,中国虽然已经成为专利大国,但真正成为专利强国任重道远,需要知识产业服务业人员坚持不懈的努力,在创新发展的征程上继续向新的高峰迈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