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菜篮子拎得更轻松 义乌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五年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16-12-06 09:19: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龚盈盈 特约记者 丁红宇

  中国义乌网12月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龚盈盈 特约记者 丁红宇)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农贸市场建设的好坏事关老百姓健康与安全,事关老百姓生活环境与品质。自2012年实施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以来,市场集团义乌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累计投入资金1亿多元,完成城乡国有农贸市场改造提升17家,面积达50000平方米,其中浙江省四星级文明规范市场2家,三星级6家,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10家,使义乌国有农贸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不管是城里菜市场,还是乡下菜市场,都干净整洁,管理更加规范,市民买菜方便快捷。”正在上溪吴店综合市场买菜的刘阿姨高兴地说。11月25日,经义乌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改造后的上溪吴店综合市场开业,改造后的市场让顾客们惊艳不已。而在前不久,改造后的上溪、义亭、廿三里的综合市场也相继以崭新的面貌亮相。

  走进改造提升后的新农贸市场,几乎所有市民都会眼前一亮:明亮的窗户、干净的地面、宽敞的通道。市场一侧,开辟出了专门的科普宣传角,不断更新科学用餐常识;市场内安装的大屏幕显示器,滚动播放着食品价格行情和安全检测信息;商品按蔬菜、肉类、豆制品、熟食、水产、活禽等商品分类进行划行归市,布局合理,区域标志明显;摊位号、经营字号和标牌统一规范;市场内配有经营区域导购图、宣传公示栏、投诉服务台和物业管理用房等;禽类交易区被单独设置,用玻璃门进行封闭,并设置了专门的排风设施消除异味;鱼虾等水产摊位原来用的水盆全都换成了统一的聚乙烯环保水缸,边沿还装上挡板防止水溅出;冷冻、豆制品、卤味等易变质食品则“住”进了专门的冷藏柜中……

  通过设施改造和管理提升,切实改变了农贸市场设施简陋、环境卫生差的现状,为广大群众提供一个购物方便、环境舒适、安全卫生的购物场所。

  “我们民生市场的规划要在城市规划的统一指导下,形成一个集团的解决方案或者建议。”义乌市市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波成在采访时说,在农贸市场转型升级方面,智慧市场、标杆市场的标准如何设置?传统贸易和电子商务的结合如何深入?这些问题都要研究解决。他说,市场的信息化、智能化、系统化都要有一套标准。菜市场可考虑分为城区、乡镇和城市综合体模式三种类别管理,三种类别设定相应的硬、软件管理标准,在省级放心农贸市场的标准上形成自身特色,打造分类标准。同时,要促进市场经营主体结构的优化和经营行为、营销模式的创新,提升市场经营主体的整体素质和水平。还要敢于突破思维定势的藩篱,摆脱传统经验的束缚,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提升行业发展水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