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美丽乡村建设——上横塘村:破旧立新绘美景

发布时间: 2016-12-06 09:19: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卢丽珍

  中国义乌网12月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卢丽珍)“与强制拆违相比,主动拆违可以减少违建村民的经济损失”、“违章建筑腾空后,今后发展的空间更大了”……这些话,不是说说,而是上横塘村村两委引导违建村民算的“经济账、发展账”。据了解,该村村两委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拆除违章建筑,同时以春风化雨的耐心劝导村民主动配合拆违,拆出了发展新空间。

  一拆到底的决心,应拆尽拆的魄力,让上横塘村跻身“无违建村”行列。

  党员带头吹响拆违号角

  违章建筑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违章建筑与村容村貌形象格格不入,同时也埋下了不少安全隐患,但强制拆除损耗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可能还会使村民心里产生怨气,激化干群矛盾。

  如何将强制拆除变为村民主动配合,成为上横塘村村两委面前的一道难题。上横塘村村两委经过调研,决定先从党员干部主动拆违入手,依靠党员带头示范作用,改变违章建筑难拆、难改的局面。陈某的钢棚搭在房子边上,建筑面积15平方米,不是本村人,甚至都看不出这是违章搭建。尽管如此,今年10月,村民们发现,陈某在钢棚内整理杂物,然后一包包捆扎起来,清运出去。

  为何会有这样主动的转变?原因无他,就因为他是党员!陈某说:“违章钢棚不仅占用土地,还严重影响村容村貌,作为党员,要带头拆、主动拆,让大家心服口服。”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上横塘村党支部书记楼荣辉说,党员干部带头拆除违章建筑,给身边违建村民起了表率作用,有力地推动了“三改一拆”工作。

  主动拆违腾出发展空间

  在这次拆迁中,上横塘村村两委坚持“无论大小、违建必拆”,但同时又注意因地制宜,因事制宜,注重原则性与灵活性结合。

  “哗”的一声,在机器的牵引下,又一处违建厕所用房应声倒下了。据介绍,黄山工作片的网格长、网格员在对上横塘村摸底排查过程时发现:有一处违建厕所用房,是一位60多岁老人修建,面积为5平方米。情况反馈到上横塘村村两委后,楼荣辉马上登门开展耐心细致地解释和引导,希望村民能够主动拆除。考虑到这户村民正在进行厕所改造的实际情况,便同意其等到厕所改造完工后,再对此处违建进行拆除,双方一拍即合,违建顺利被拆除。

  “三改一拆”工作与其说是一次破难攻坚的行动,倒不如说是一场破旧立新的战役。楼荣辉说,违章建筑占用的都是村集体用地,拆违工作完成后,将为美丽村庄建设腾出一片发展新空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